央行营管部:支持北京房贷利率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营 ,实习生徐婷 北京
2017-09-19 20:14

再收紧,收紧。

房贷按揭政策正步入非常严厉周期。

针对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的现象,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今天表示,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自5月份以来,北京市首套房信贷折扣上升到基准后,市场上再次出现利率上升现象。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大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除部分外资行及少数优质客户执行上浮5%外。上浮10%已经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刚需的主流。另据证券日报获悉,自9月14日起,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继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此次调整后,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同时个别银行调整为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政策,还有个别银行的多个网点首套房集体“暂停接单”。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计算显示,对于市场来说,购房贷款的成本继续上升:每百万首套房25年月供历史首次突破6000。从数据上看,经过半年的利率上行,北京首套房购房者,每贷款100万,过去30年期85折月供只要4872元,而目前在25年期1.1倍月供达到了6075元。按照一套刚需物业总价400万计算,刚需购房者如果贷款200万,那么每个月月供需要增加超过2400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调控政策是抑制投资与投机,但现在银行明显在抑制刚需。据他简单测算,按照北京上海的刚需房价,贷款25年的刚需从过去的85折优惠利率到现在的基准甚至上浮,房价即使降低8%左右,对于刚需来说,因为利率上涨而抵消了这部分降价影响。

张大伟还表示,历史上,北京信贷最严格的程度就是在2011年及2014年部分时间点,首套房恢复基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也将非常大。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