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知乎高赞回答:为什么存在一些那么在乎几块钱的人?

第四条鱼(ID:SeaseeYoul) 第四条鱼
2017-09-19 21:01

21君:“为什么非得那么在乎这几块钱?”相信这个问题都曾在某个瞬间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很多人大概会认为这是由于当时人的吝啬性格,或者是当时人心中有那么一口恶气吞不下去。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并非如此。在乎那一分一毛,更多时候是蕴含着一份对他人的感恩,对劳动成果的珍惜,对重压生活的理解......大多数人的成长,往往正是从“在乎那几块钱”的那一刻开始的。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晓月云扬

这篇文字是我最近写的比较好的答案。

在知乎十分钟破了五千赞。

在微博被一百多个大号转发。

分享出来,只是希望,

我们不仅要仰望天空,也要学会俯视尘埃。

1

我曾见过一个老奶奶,因为坐公交车投错了钱,本来是一块钱却放进去五块钱,她求了那公交车师傅一路。

因为车上人太多了,公交车师傅一直推脱,说自己没看见。老奶奶说了十几分钟,那师傅也不理不睬,老奶奶就捂着眼睛在旁边哭了起来。

旁边的一个小姑娘看不过去了,就从包里拿出五块钱递给老奶奶,说她没投错钱,钱掉在地上了。

老奶奶看了一眼,握着小姑娘的手说:

谢谢你丫头,但我的钱没这么新。

我曾见过路边卖油条豆浆的两夫妇,在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找错了钱,不知道是多找了十块还是二十,追着那客人跑了几分钟。那客人骑着摩托车,不知道是真没听见还是假没听见,踩着油门拐个弯就不见了。

那妇女摔在地上,膝盖都磕出血来,边哭边骂自己的丈夫是瞎子。

他老公涨红了脸不说话,过去拉她起来,重重地抽了自己一嘴巴。

我曾遇过一个小女孩,背着破布书包穿着旧牛仔裤,在没有路灯的街道上低着头走了一圈又一圈,那时候已经入冬了,小女孩被冻得脸发白。

我们把车停到她旁边,女朋友问:小妹妹,你在干嘛呢?

那小女孩眼眶红红的:我的钱丢了。

朋友说:快回家吧,天这么晚了你爸妈会担心的。

小女孩哽咽地说:

姐姐你不知道,那些钱是我奶奶给我买资料的,她捡了一个月的塑料瓶才攒了这些钱。

在你们看来,为了这点钱至于吗?

5块钱只不过是一杯饮料,10块钱才两个小时的网费,30多块钱不过就是一包烟钱。

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钱就是他们的希望,生活赋予他们巨大的重压,这些钱都是他们溺水后的稻草。

2

这个世界太喜欢以己度人了,你看惯了明星的灯红酒绿,每天路过的都是繁华的街道和高楼大厦,买的都是专卖店的东西,就会觉得那些贫穷和疾苦不存在,是博同情和搞笑。

我们不仅要仰望天空,也要学会俯视尘埃。

那些说钱不重要的人,一般都是没长大的人。

我读高中的时候特别大手大脚,生活费一个月上千,充点卡买衣服就要好几百。钱用完了就到处借,借不到了,就回家去我爸柜子里“拿”。

有一次又偷偷回家,拿了一千块钱准备找死党胡吃海喝的时候,被我爸逮个正着。尴尬的是,连狡辩的机会都没有,我爸开门时刚好看到我拿着钱欢呼雀跃,我心想完了完了这下死定了。

我爸沉着脸问:钱花完了?

我红着脸点点头,准备迎接一顿暴打,结果他只是说了句:

在学校用点心,不要总是在外面玩乱七八糟的。

我看到他提着一个袋子,里面有四个馒头,想起桌子上只有两盘青菜,这就是他凑合对付的中饭。

那一刻我才知道羞愧。我之所以过得轻松,无非是有人帮我承担了那份艰难。

我问:您中午就吃这个吗?

我爸笑了笑:反正家里没人,简单凑合一下就行了。

我低下头不知道该说什么,他却拍拍我的肩膀,说了句让我止不住眼泪的话。

“对了,你还没吃饭吧,走我们出去吃。”

3

其实生活中,哪个人不想去享受呢?

谁会不想吃美食、不想去高消费场所、不想穿好衣服?

但他们把享受的机会让给了我们,默默地背负着生活的重压。

学会感恩,学会理解,学会珍惜他们的每一分辛苦钱。

大多数人的成长,往往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

本文来源 / 第四条鱼(ID:SeaseeYoul)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