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广东将继续推进媒体改革发展,传播“一带一路”理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上海报道
2017-09-19 22:18

据人民网消息,9月19日,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演讲中表示,广东将大力推动媒体改革发展,积极搭建媒体交流平台,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

慎海雄在演讲中表示,广东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在经济、外贸、媒体、互联网等领域均占有重要地位。

习近平主席曾在今年4月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慎海雄指出,在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批示的过程中,对外传播交流也需走在前列。为此,广东充分发挥了媒体在传播“一带一路”重大理念和生动故事中的作用。例如,大型电视纪录片《海丝寻梦录》已成功拍摄并取得了热烈反响。此外,广东还通过多语种推送,充分发挥广东对外传播矩阵作用,传递“丝路精神”,展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果。

慎海雄介绍,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议题,广东积极搭建文化与媒体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今年以来,广东已先后在多个国家举办了“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一带一路’中国(广东)品牌世界行”等大型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此外,“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暨国际传播论坛也即将于今年11月在珠海开幕。

慎海雄指出,广东正大力推动媒体改革发展,努力提高“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能力水平。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成立便是对习近平主席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的响应。其将顺应并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商业报道的领导者、综合金融信息的服务商和现代文化产业的新引擎。

慎海雄认为,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发起并主导建设的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充分发挥了广东三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独特优势,已打造出自贸区信息产业的新高地,并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广东相信,能够与人民日报等中央单位和兄弟省市区一道,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合作新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