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共议广东实体经济: 政府降成本,企业拼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9-20 07:00

一路伴随着广东经济腾飞而不断发展壮大的粤商,如今正在思考和探索什么?他们在广东当前及未来的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创新驱动中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9月19日,以“弘扬粤商精神,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创新、开放、实业、中国制造、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等成为“高频词”。

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大会并讲话。马兴瑞表示,粤商是广东发展的主力军。广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大力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为广大粤商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实体经济是重要支撑

近年来,广东一直致力于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此次大会亦专门设置以“振兴广东实体经济”为主题的论坛,对前不久出台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降成本十条”)进行解读和推介。

广东的“降成本十条”主要涵盖税收、用地、社保、用电、运输和融资等方面。官方预计,2017-2020年广东将通过这一“政策包”累计为制造业企业直接降低成本2600亿元左右,其中2017年的目标为620亿元左右。

制造业对于广东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广东也进一步明确思路:“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

这也引起广大粤商的共鸣。

“实干出实业,爱拼才会赢。”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为粤商代表在发言时表示,广东的实体经济、制造业做得又大又强,又走在转型升级的前列,与粤商务实、实干、实在的性格分不开。

“广东经济总量连续28年全国第一,靠的就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言中则认为,专注实业,企业才能获得长远发展,专注实业也是比亚迪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和制胜法宝。

王传福还进一步表示:“当前,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为实体经济提供重大发展机遇,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扎根实业、做强主业、壮大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创新

而无论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振兴实体经济,除政府在改善发展环境方面的努力,来自企业的创新亦不可少。

这也是粤商代表发言谈及最多的内容之一。王传福就认为“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另一法宝。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亦深有体会,她表示,过去,格力和其他制造业企业一样,依赖别人的技术和零件,无非是个加工厂。“而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格力走向世界是因为拥有自己的技术。”

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则结合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提出,希望港澳和珠三角地区能够在创新科技上有所突破,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打造媲美甚至超越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的世界级湾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创新中抢占制高点。

杨钊还说,今天广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制造群,并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和贸易中心,拥有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充足的资金和金融支持,具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理念、能力与人才优势,这是粤港合作的坚实基础。

马化腾则说,春江水暖、粤商先知,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一直以来都是广东这个地域的主要基因。这种创新是一种低调、稳健的创新,不是好大喜功、盲目冒进,用IT行业的话叫作“迭代创新”,允许试错、小步快跑,顺应形势和用户需求进行创新,这应该说是粤商的强项。

与粤商创新积极性高涨呼应的是,最新的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企业共115家,总部位于广东的11家,比去年增加2家,并且总数在内地各省市中仅次于北京,与美国经济“第一州”加州不相上下。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截至2016年,广东一批本土大型骨干企业茁壮成长,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超千亿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43家和23家。

“广东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基本形成。”广东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大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民营企业,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强,发挥着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产业分工使得众多中小企业围绕其旁,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duhy@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