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集成化境外投资服务平台 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杭州报道
2017-09-20 07:00

9月19日,浙江省商务厅牵头成立了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助力浙江民企“走出去”成长为跨国公司。

早在今年年初,浙江省商务厅牵头起草并联合21个省级部门和机构印发了《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要成立民营跨国公司服务联盟和专家库,服务浙江企业进行跨国投资。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在“2017年第八届浙交会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深入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提升浙江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打造为企业提供涵盖政策、信息、人才、金融及风险防范等在内的专业化、系统化、集成化的公共服务平台。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介绍,2014年至2016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3195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从9.6%提升到11.1%;对沿线国家投资额累计达12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比重从15.8%提升到44.4%;泰中罗勇工业园等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拉动了相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

解决民企“走出去”难题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倡议的设施,浙江的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规划也在升级换代。

浙江省商务厅统计资料显示,浙江省累计备案、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就有近9000家,境外直接投资备案额累计达到600多亿美元。

2016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制定实施民营跨国公司三年行动计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并购,掌握核心技术和高端品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根据《行动计划》,到2019年,浙江全省民营跨国公司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推动一批民营跨国企业进入商务部中国非金融类跨国公司100强、国际承包商(ENR)250强或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力争培育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总部设在浙江、国际形象良好、海外布局业内领先、跨国经营指数较高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20家。

孟刚分析,无论是已经“走出去”,还是渴望“走出去”的企业,在参与对外投资经营过程中,或多或少面临着政策、法律以及信息、人才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倪丽娟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浙江省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主要遇到四大问题。

具体来说,企业在国际化人才储备上缺乏积累,特别缺乏通晓外语、熟悉国际规则,有丰富跨国企业管理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二是企业对律师、会计师等专业境外投资服务机构重视不够,有的企业也一时很难找到所投国别和项目对口的专业涉外律师和会计师等服务机构;三是企业对境外项目盲目乐观,低估境外投资的风险和困难,忽视科学严谨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失败失利案例时有发生,教训非常深刻;四是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新政策理解不透彻,对投资东道国的监管也缺乏了解。

在此背景下,浙江省提出了建立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通过组建由政府单位、金融机构、专业机构及海外安保、产业专家以及智库共同组成的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可靠、有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境外投资服务。

联盟提供四方面服务

目前,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具体由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运营执行,联盟将坚持非营利性。

孟刚介绍,首批联盟成员除了省商务厅,还有浙江省外汇管理局、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华立集团、富通集团、浙江丝路产业基金、普华永道、高纬绅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共10家单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主要有四方面的服务。

首先是投资咨询服务。发挥联盟成员单位专业优势,为企业提供涵盖法律、政策、项目以及风险防范等在内的境外投资咨询服务。

其次是国际人才服务。建立境外投资专家库,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人才培训与人才对接,推荐国际经营人才。

第三,项目对接服务。通过联盟成员的海外资源,为浙江企业获取境外投资项目提供资源和平台。

再者,本土跨国公司培育服务。联盟将整合会员力量、靠前服务、主动对接,按照企业的优势特点,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化、定制化服务。

浙江丝路产业基金董事长周冠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基金将为参与联盟的企业提供海外投资的事前风险识别、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的对接、专业化交易服务和产业整合五大服务,助力浙江民企走出去,成长为跨国企业。

资料显示,浙江丝路产业基金由省商务厅牵头,浙民投联合浙江省交投、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锦江集团、工行浙江省分行共同发起。

周冠鑫透露,“我们希望在两到三年内基金首期规模可以达到50亿元人民币,并将通过社会资本撬动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目前首期基金已经到位10亿。”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