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与力合科创 共建产业园区 加码城市运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黄昱 深圳报道
2017-09-20 07:00

9月19日,在宣布进军城市农业消费领域不到两周,华润置地又马不停蹄地进入了科技产业领域。

华润将与清华大学旗下的力合科创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搭建产业联盟,开发产业园区,探索产城融合。

作为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平台,华润置地天生具有产业基因,并早已通过商业地产和城市更新积累了丰富的城市开发运营经验,从农业到科技,华润志在打造新一代的产城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房企转型便是在地产之上加载产业。未来,如果不能有好的对于地产开发之上加载产业的能力,地产就“不值钱了”。作为较早开始进行城市运营的华润置地,其在产业地产方面的尝试,将为集团打开新的业务天地和盈利空间。

华润与力合强强联手

在转型城市运营商之时,地产商无不借助产业资源平台的力量,进行嫁接。

华润选择的是力合科创。9月19日,华润置地与力合科创集团在深圳华润置地大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力合科创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产学研资企业平台,目前已形成了科技服务、投资并购、科技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国际合作等业务板块,并已形成完整的创新基地区域网络布局,运营管理的创新基地包括清华信息港、清华科技园(珠海)、力合(佛山)科技园、力合(顺德)科技园、力合清溪等。

此前,力合科创的合作伙伴还包括中城新产业、阳光城、红豆股份等公司。

根据华润与力合科创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集成各自的资源优势,立足科技创新及孵化,在产业联盟、园区开发和资本联动等多方面展开合作。

双方计划搭建产业联盟,进行项目对接,为企业方提供综合服务,同时为未来的产业园区提供意向入驻企业;产业联盟还将切入产业孵化与投资。

产业联盟的实质性载体则是产业园区,双方以深圳及周边核心城市为重点合作区域,挖掘意向项目;以促进产城融合、人口导入、产业升级为主要切入点,为资源集聚和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华润置地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深圳周边物色合适的项目,已经有意向。

具体到每个产业园区的开发与运营,将由双方进行股权合作,并由华润置地主导实施。

双方还将探索资本合作。未来,华润将通过投资基金,对力合科创具备市场潜力及具有未来发展前景的创新科技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其次,通过基金培育产业创新项目,支持产业园区的搭建及产业地产生态的营造;最后,通过股权投资,获得财务收益,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产融结合下的城市运营

在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的大潮下,产业地产成为一大热点,万科、碧桂园、绿地、保利、金地、时代地产等房企多有涉足。

但这并非易事。产业地产较长的回报周期,需要充足的资金渠道和多元的金融工具;而产业地产的操盘,则需要懂产业、成熟的运营管理团队,并可以进行产融结合、产城融合。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指出,资产的运营管理和房地产金融创新工具的使用,是密不可分的。

结合此前进入农业消费领域,以及与中兴通讯旗下专注智慧城市的控股子公司中兴网信战略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业内人士分析,华润置地也在布局产业地产了。

这对华润来说是顺势而为。华润置地在产融结合上具有先天优势,母公司华润集团布局有7大行业,包括消费、金融、电力、水泥、燃气、地产、医药;金融板块则包括银行、信托、基金,华润集团以产业基金为平台,以银行、信托等金融工具实现各产业之间、各子公司之间资源有效协同利用,通过产融结合提升资本运营能力。

在此次产业园区的合作开发中,华润置地和力合科创也十分重视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今年7月初,华润置地设立了新的产业基金事业部,定位为产融结合平台,助力公司做大规模、创新转型。

业务范围则包括股权类房地产基金、融资类房地产夹层基金、房地产相关创新私募股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

力合科创在产融结合上也具备一定优势。其将科技与金融结合,以服务中小微科技企业的融资和投资为主线,开展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打造“投、保、贷、租与增值服务”一体化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未来,双方将通过各自的产业基金、投资基金等金融平台,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创新产业金融,搞活产业园区。

而产业地产最为关键的部分是产城融合,这非常考验开发商的城市运营能力。作为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旗舰,华润置地在城市更新、产业配套、业态升级及项目运营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相对于地产开发销售,华润置地更侧重于持有物业和城市运营,这一点在其中期财报上有明显体现,上半年华润置地包括酒店经营在内的投资物业共实现营业额港币40.1亿,同比增长13.2%。

据透露,华润的产业地产,已确立了智能制造和消费升级两大战略方向,将最大化集成华润城市运营经验,注入智慧运营科技,打造下一代产城空间。

由此,华润置地的盈利模式也将变为,开发销售盈利、商业/产业运营盈利、管理盈利、产业投资盈利。

未来的华润置地,将以产业为核心,引领带动地产开发、商业/产业、投资业务,实现“运营+资产+资本”三驾马车驱动;三者相互支撑,结合集团内部产产融合模式,形成“产城”、“产投”、“产产”内部协同的盈利闭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华润置地已成立了专门的产业地产工作组,其执行组长晓曼同时为华南大区产业创新部总经理,负责产业园区项目的落地和运营;未来,产业园区将由华南向其他区域拓展。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