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小贷“摘牌”新三板背后: 业绩困顿资本撤离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9-20 07:00

走过高速扩张期的喧嚣之后, 不少资本开始撤离小贷领域。

据统计,目前已经有5家新三板小贷公司申请终止挂牌,一家决定减资,另有一家公司被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

除了新三板之外,原先积极参股或者控股小贷公司的上市公司也开始选择退出或剥离相关业务。

“一是类金融企业的监管趋严,二则是经济下行背景下,小贷公司经营风险加大,业绩不容乐观,预计小贷行业的洗牌还远没有结束,未来选择摘牌或者退出的公司还会继续增多。”易享贷CEO赵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五家小贷陆续“摘牌”

新三板申请摘牌的企业分别是佳和小贷、三花小贷、中兴农贷、顺泰农贷以及通源小贷。其中,佳和小贷和三花小贷已于2016年实施摘牌,其余三家则是在今年申请终止挂牌。而最新一家摘牌的小贷公司是顺泰农贷,具体摘牌公告在8月21日。

顺泰农贷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挂牌是基于战略发展调整的需要。同时,为妥善处理异议股东所持公司股票,针对异议股东,公司的控股股东承诺将对异议股东股份进行回购。

今年5月份通源小贷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 根据规定于5月18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申请材料。此外中兴农贷因无法按时提供年报,并为配合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自4月27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泰鑫小贷做出了减资的决定,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减少至1亿元。泰鑫小贷表示,减资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受所在地嵊州市范围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资金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放贷额度持续下降,公司正常经营无需再维持2亿元注册资本。

昌信农贷的故事则最有戏剧性,今年5月份公司公告称: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也成为首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之所以被立案的原因是:公司累计借款8800万元,其中11笔借款逾期未还;此外昌信农贷实际控制人佘昌、陈琦夫妇于2017年1月26日前往美国,一直未归,处于失联状态。各种狗血剧上演,随后昌信农贷被实施警示处理,简称变更为“ST昌信”,惨遭戴帽。

这一事件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今年4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主办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主办券商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挂牌公司,以及P2P业务挂牌公司的风险防控。

不过ST昌信的故事还没有结束,8月8日晚间,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对ST昌信及时任公司董事长缪晓峰采取出具警示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全国股转系统查明,ST昌信未在今年前三个月结束后的一个月内编制并披露第一季度报告,且至今仍未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同时对时任董事长缪晓峰未能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随后9月13日主办券商东吴证券提示了投资风险,称于2017年9月13日收到ST昌信邮件,表示公司目前已无力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无力提供最新的股东名册;无力确认股份质押、冻结时间等信息。而根据ST昌信此前提供的信息,公司多位股东被质押或冻结,合计占比超过50%,若未来相关权利人对被质押或冻结股份申请采取司法强制执行措施,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等发生变更。

这一领域的资本趋势,从上市公司资金撤离的动态也可见一斑。8月30日,港股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发布公告,宣布出售上海黄浦红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价格为2.014亿元。

此外,A股上市公司明泰铝业、孚日股份等至少5家企业也纷纷宣布剥离小贷业务。

半数小贷上半年未成交

从摘牌原因来看,业绩不佳、管理层流动性大都是导致小贷公司没落的原因。

如8月1日,顺泰农贷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立昌、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陈锦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两人暂不能在公司履职。

顺泰农贷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年初到报告末(2017年1-3月)营业收入为474.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3.9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67%。截至2017年3月31日,顺泰农贷资产总计为2.67亿元,较本期期初减少13.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为-205.77万元,上年同期为-718.18万元。通源小贷于2015年10月19日挂牌新三板,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96万元,亏损1.72万元。

由于业绩不佳,外围资金对于小贷公司的投资也较为谨慎。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9月15日,今年以来41家挂牌小贷公司中,仅有21家公司发生成交,其余20家则未成交一笔,成交额最大的公司是鑫庄农贷,年内成交2.42亿元;和信科贷排名第二,成交1.38亿元,其余19家公司的成交额则均在亿元之下,商汇小贷的成交额仅有10.79万元。

“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与小贷公司的竞争进一步加剧,生存空间被压缩;其次随着新三板对类金融企业的监管趋严,小贷公司通过新三板获得融资的渠道受到限制,再加上经营状态的不容乐观,以及新三板挂牌所需的成本费用,都会导致小贷公司终止挂牌。”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小贷公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公司再融资的难度很大,新三板的交易量也十分有限,挂板的意义已经不大了,再加上今年货币政策趋紧,小贷公司的业务越来越难做。“我们是传统的涉农小贷,业务范围受到地域的限制。今年5月,银监会发布了《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目前农行、工行、建行、中银、交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均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未来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金融的扶持力度肯定会加大,银行与小贷公司在这部分客源上的竞争将加剧, 公司今年的日子尤为难过,上半年已经亏损,从目前来看,下半年出现大起色的机会也不大。具体能坚持到什么时候,还要走一步看一步。”

广州安易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贷公司上市在业内都很有争议,基于管理办法,二级市场的融资资金是不能变现进入信贷市场的,换句话说:小贷公司市值对于日常信贷业务(特别是杠杆使用)没有任何帮助的。至于众多小贷公司对股权市场趋之若鹜,也是抱着各种目的,但更多的是:溢价沽出,但小贷公司核心技术价值其实是:团队资源和信贷技术(特别是2C端的风控技术)。

现在小贷公司在新三板大规模退市,代表类金融,特别是民间金融板块转板上市到高一级资本市场基本为零。小贷公司上市带来的商誉好处远远低于上市后的合规及维护成本。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