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创投徐晨:看好AI应用的三大行业和四大场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9-20 17:24

戈壁创投仍在加紧布局AI领域的投资布局。前不久,戈壁创投作为唯一一家中国投资机构投资了一家英国光学AR公司Wave Optics,并帮助其打开中国市场。

“多数人觉得AI的来临像是启示录一样,是建立新的社会秩序。我觉得整个AI更多像是创世纪,是循序渐进、产生新的能量的过程。”9月19日的“爆破——GOBI OPEN DAY人工智能主题论坛”上,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徐晨用《圣经》的第一卷书和最后一卷书内容做比,讲述他对AI市场应用所处阶段和前景的分析。

戈壁创投成立于2002年,目前管理着9支基金,管理规模45亿美元,先后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投资了超过200家创新企业,代表项目包括途牛旅游网、Camera360、CIB、云智慧、GoGoVan等。

在AI尚未被广泛关注时,戈壁创投就已投资了普强信息、点我达等相关产业企业。

如今,戈壁创投仍在加紧布局AI领域的投资布局。前不久,戈壁创投作为唯一一家中国投资机构投资了一家英国光学AR公司Wave Optics,并帮助其打开中国市场。

“AI会和更多的现有场景相结合,改变和提升现有的行业,产生更多的商业机会。”徐晨说。

AI创业兴起之初,创业团队主要以算法切入市场,如今,更多的创业者开始探索AI技术在具体应用场景的落地。

根据CBInsights的统计,AI应用最多的三个行业是医疗健康、广告销售与市场、商业智能,并正在向安全、金融、物联网/可穿戴等领域更多渗透。

徐晨分析说:“这并不能完全代表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可以看出大家在关心什么。相对来说,(这些行业的特点)第一个是高毛利的行业,第二个是有大量数据沉积,同时,这些行业中AI取代人的角色的可能性巨大。”

谈到中国市场的AI技术的实际应用,徐晨表示,创业公司已经在教育、工业物联网、金融科技等三大领域取得较大突破。

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举例说,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记录儿童行为并进行定向分析,用于学习障碍、多动症和自闭症等的预防、发现和治疗,初创公司在这类领域仍有创业机会存在。

据介绍,戈壁创投关注AI技术在健康、金融、教育等行业的应用,并看好在汽车空间场景、出行场景、家庭场景、办公四大场景中的应用。

“时机成熟、到达爆发点的时候,就会出现相当多新的公司和新的物种,这是巨大的机会。我们也要看到,很多现在存在的业务模式和所谓技术,可能会在5到10年之后就淡出市场。在这个时间点上,不光是要能够出现新的创新模式和创投机会,而我们更要思考是怎么样能够让新模式存活下去。这是AI带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徐晨提示说。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