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承诺10亿美元参与新兴市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7-09-20 09:36

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于伦敦时间9月19日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于伦敦签订协议,向为新兴市场而设的创新“联合贷款组合管理计划”(MCPP)贷款促进平台作出10亿美元承诺。金管局将会支持国际金融公司在100多个国家的项目融资,涵盖基础设施、电讯、制造、农业及服务等范畴。

“新兴市场提供丰富多样、有待开发而又具有庞大长期增长潜力的投资机遇。透过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长线的机构投资者如金管局可借助国际金融公司丰富的专业知识、经验和庞大的网络,物色具良好风险管理及管治框架的投资机会。金管局会与国际金融公司携手合作,在新兴市场共同发展合符商业原则的投资项目。”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 

在MCPP模式下, 投资者以组合方式出资,再由 IFC 按照本身的策略、程序以及与投资者预先议定的投资准则,把资金调拨至不同地区及范畴的投资项目。根据协议,IFC将发起交易,金管局则会与 IFC 联合投资于合资格的项目。

事实上,MCPP 的投资形式正在兴起,国家外汇管理局于 2013 年作出 30 亿美元承诺。另外,安联(Allianz)和瀚亚投资(Eastspring)分别于 2016 年及 2017,就 MCPP 作出 5亿美元承诺,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据悉,相关资金将主要投放于高级贷款,即由金融机构发行,相比次级贷款具有较强信用保证的贷款:美元或欧元的贷款──包括以本地货币形式再转换回美元或欧元的贷款;全球新兴市场;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范畴(包括基础设施、电讯、制造、农业及服务)。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近日在金管局网站撰文透露,外汇基金已经为投资这个领域作了充足的准备,在投资基建时我们会谨守一贯的审慎原则,基建投资只占外汇基金长期增长组合的一部分;每项投资都必须是商业上可行,会优先考虑能有合适管治和环境保护安排的地区;避免风险过度集中,会按地区、类别、投资年期等采取适当策略去分散风险;伙拍志同道合的国际级投资者一同参与,各自发挥专业的优势。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