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建言献策大湾区:创新、创新、再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
2017-09-20 15:41

广东科技如何在未来实现全球领先?

在9月19日举办的2017粤商大会上,马化腾、董明珠、杨钊、李东生等知名粤商代表纷纷表示,看好广东实体经济,并为广东实现未来科技产业领先地位建言献策。

顺应形势创新是粤商的强项。“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都受到粤商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粤商精神就是湾区精神的生动映射。”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顺应形势和用户需求进行创新是粤商的强项。

粤商要抓住发展机遇。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为粤港澳三地打开了国际与国家层面的政策通道,更为粤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粤商要抓住机遇,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本区乃至全球经济的核心引擎,携手打造世界级湾区。

杨钊认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港澳和珠三角地区能够在创新科技上有所突破,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打造媲美甚至超越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的世界级湾区。要实现这一梦想,粤港澳企业家必须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

在杨钊看来,今天的广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制造群,并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科技企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和贸易中心,拥有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充足的资金和金融支持,具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理念、能力与人才优势。

“落马洲河套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把广东的产业力量和香港的基础科研以及自由港的优势结合起来,将推动粤港澳科技产业跃上一个新台阶。”杨钊称。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表示,当前广东已经出现了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粤商已经从模仿跟随变为有能力和国外的大型跨国公司一争高下。

注重研发和设计。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广东不仅要有钱,还要有“才”。“这里的‘才’是指研发和设计能力。”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