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半导体确认出售!日美韩联盟胜出 西部数据、鸿海无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报道
2017-09-20 18:40

日美韩联盟最终夺得东芝半导体业务

经历了7个月的纠缠和数次延期,东芝终于在今天(9月20日)的董事会上为半导体业务选好了买家。

9月20日,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东芝宣布将半导体子公司出售给“日美韩”联盟,该联盟以美国贝恩资本为核心,还包括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日本政策投资银行、韩国SK海力士、苹果、戴尔等机构和公司。目前东芝已经制定了出售方针,收购总额预计约为2.4万亿日元,不过签订最终协议还需要一段时间。

9月初,西部数据、KKR主导的日美联盟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拿下东芝存储芯片的竞购方,因为西部数据在8月份获得了独家谈判权。但是9月13日,东芝又和贝恩资本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早在6月份东芝也表明过出售给日美韩联盟的意向,如今看来,东芝还是转向了最初选择。尽管西部数据在9月19日还提出过更优惠的收购方案,但是依旧没有获得东芝的芳心。执着追求东芝的鸿海集团则始终没有得到获胜的机会,或许是因为日本不希望技术外流。

据悉,在与贝恩的收购方案中,东芝依旧持有半导体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而日本方拥有过半的股权以掌握决定权。而东芝最终选择贝恩资本的一大原因,还在于和西部数据、KKR主导的阵营达成协议需要较长时间,同时银行对东芝也下达了最后通牒,需要在9月底确定买家,因此相较而言,贝恩或是最优选择。

尽管东芝也希望迅速推进交易,但是仍有寄到拦路虎,一方面,苹果等公司的出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另一方面西部数据或许还将对东芝提起诉讼。此外,通过各国反垄断审查还需要不少时间,尤其是中国的审查。

如果未能在2018年3月底财年结束前完成交易,资不抵债的东芝将面临退市,留给东芝的时间仍非常有限。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