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粤港澳大湾区要协同发展 降低交流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0 15:31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9月18日,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在世茂前海中心发表的《亚太炼金术谋谈粤港澳》的演讲中表示,深圳前海与香港成为竞争对手前要先合作,粤港澳大湾区要协同发展,且需打通人流、货物流、资金流和资讯流。

深圳与香港是互补还是竞争?

前海位于深圳西海岸,与香港相距不足半小时车程,亦在珠三角出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前海的定位重点是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四大产业。到202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庄太量表示,国际金融市场资金量十分巨大,如果前海发展起来,将会为区内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及市场,前海加上香港的竞争力必然超越新加坡等对手。

他认为,香港及深圳前海要成为竞争对手前,必然要先经过合作伙伴这个阶段。没有香港的人才和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经验支援,深圳前海很难单独和上海等大城市竞争。

例如前海跟香港一起发展金融,让金融协同:一是交易平台的连通。在股票“深港通”和“债券通”基础上,争取两类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第一是与深圳股票初次融资一级市场互联互通;第二是积极探讨港深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能性。二是联合推动金融创新。尤其是在前海开通香港企业离岸账户和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三是金融人才的对接。

大湾区要协同发展打通“四流”

粤港澳大湾区面积5.6万平方公里,人口6672万人,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城市群的基础条件。

怎么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起来,庄太量认为,主要是协同效应,需要探索建立大湾区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提高区域合作效率,提高中心城市带动和经济腹地支撑的协同发展能力。

大湾区每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不一样,GDP排列靠前的分别是香港、广州、深圳,这是大湾区经济的三架马车,要靠这三个龙头把另外八个城市带起来。如果看人均,澳门人均生产总量比香港还高,然后是香港、深圳、广州、珠海、佛山,另外两个比较低,就把这两个拉起来。

在研发投入方面,香港比较低,但深圳却不。例如大湾区最重要两项基建,第一是港珠澳大桥,建好了,可能明年通车;另外一个是高铁通到香港,也是明年开始。

同时,庄太量认为大湾区的成功还需打通人流、货物流、资金流和资讯流。

具体而言,在人流上,首先,学历应该互相承认。比如广州有一些比较好的大学,在香港应予以承认;其次,香港毕业生去内地以及内地毕业生来港互相得到同样的待遇。而在货物流方面,主要是解决内地货物进入香港的征税问题。资金方面,要令资金可以大幅度地进出香港。资讯流方面,可以取消手机漫游费。此外,他认为做成大湾区要达到的目标有宜居、互补以及湾区内各城市实施统一的标准。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