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领跑大湾区人工智能? 看香港、广州、深圳最近做了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7-09-20 15:37

人工智能能够测量人心吗?或许还不能。但是,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快速测量一部分癌症。

香港中文大学9月6日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技术判读肺癌及乳腺癌的医学影像,准确率分别达91%及99%,识别过程只需30秒至10分钟。

无疑,经历了提出—爆发—沉寂—再爆发的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地区争抢的战略高地。根据赛迪咨询发布报告,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93亿美元。中信证券则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20%。

那么,在这一市场中,大湾区有何优势?最关键的是产业基础。腾讯首席探索官、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网大为此前对媒体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很好的生产基地和制造业基础。下一代技术例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需要多种硬件供应。软件和硬件结合的时代,使得粤港澳大湾区更具竞争力。

事实上,为了抓住人工智能这一关键风口,大湾区的城市们也做了诸多努力。下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从几个城市的优势和最近的动作,为您梳理大湾区人工智能的发展动向。

香港:科研实力惊人

香港的诸多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研究中,于大湾区中首屈一指。比如香港中文大学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影像识别技术判读肺癌及乳腺癌的医学影像。

其次是资源聚集的优势。香港拥有地缘优势,能够吸引国际人才,这也吸引了很多内地企业与香港合作。比如,8月2日,TCL集团分别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布局新型显示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此外,腾讯也与港科大联手成立了「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WHAT LAB)」。

而最新的消息是,9月18日,阿里云宣布大数据计算服务MaxCompute在香港正式开服。此外,9月18日,滴滴出行宣布与香港科技大学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广州:引进来是关键

今年,广州推出的“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计划,正式对产业新动能展开全面的探寻。

最近,广州也在人工智能上动作频频。9月18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市交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汽集团分别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从多个方面打造“智慧城市”。

此外,9月18日,广药集团与科大讯飞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我国“医药+智能”发展新模式,合力打造“智慧医疗”服务体系。而9月12日,广州白云区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协同在白云区打造千亿元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

深圳:敢于多角度应用

深圳在人工智能上优势有两个:腾讯,以及诸多创新企业和行业。人工智能一般分成三个层次: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腾讯作为其中综合型的大公司,在三个层次上均有发展,这也带动了深圳在人工智能上的发展。此外,在应用层,深圳也有一些公司,比如说无人机领域的大疆发展较好。

深圳的特点在于敢于应用。深圳巴士集团董事长余钢在9月18日透露,今年10月底将在南科大等地实验两条无人驾驶线。此外,国内首家AI机器人咖啡厅也亮相深圳。

目前来看,三个城市在人工智能上发展各有侧重,而人工智能发展是一个长链条。粤港澳大湾区如果能够结合自身优势,必能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占得一席之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