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浙江丝路基金董事长周冠鑫: 探路“政府+基金+企业” 三方合作的 全新海外投资架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杭州报道
2017-09-21 07:00

今年6月,浙江省成立了浙江丝路基金。基金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浙民投)联合浙江省交投、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锦江集团、工行浙江省分行共同发起,浙江产业基金引导出资。

据介绍,目前浙江丝路基金的规模是50亿元,并将通过社会资本撬动投资不少于200亿元。目前首期资本金已到位,后续资金会随项目的推进逐步到位。

9月19日上午,在浙江开放发展高峰论坛中,就这只基金的缘起、结构、特点和最新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浙江丝路基金董事长周冠鑫。

周冠鑫表示,我们期望建立政府规则事前指导,金融投资机构全程参与,战略买家投资主导三方合作,以“政府+基金+企业”为特征的全新海外投资架构,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浙江民企参与“一带一路”的五大优势

《21世纪》:浙江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优势?

周冠鑫:从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模式所提出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来看,浙江在这五个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基础优势。

首先,在贯彻国家政策方面,浙江结合自身特色,打出组合拳,浙江省政府颁布的《加快培育浙江本土民营跨国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成立,以及设立丝路基金和浙江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这些都表明了浙江省政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其次,浙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宁波舟山港和义新欧班列打通了海上和陆路的联通渠道,同时浙江在海外如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尼日利亚等非洲地区,墨西哥等北美地区设立了多种产能合作园区,在中亚、中东、中东欧等其他地方设立了小商品城及仓储基地,展现了浙江企业集群发展、抱团“走出去”的特色。

第三,浙江是传统的对外贸易大省。从规模上看,浙江省外贸出口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通过对外贸易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外向型企业。同时,杭州获批国际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外仓服务、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服务等机构迅速发展,涌现了阿里巴巴、网易等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群体,浙江在电子商务发展时代下塑造了国际贸易新格局。

第四,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具有丰富的民营企业家资源以及较强的资本实力。而且浙商人数多、比例高、分布广、行业宽、影响大。

由民营资本作为主发起方

《21世纪》:浙江丝路基金在联合浙江民企“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自我定位?

周冠鑫:浙江本土民营企业要“走出去”成长为跨国公司,其中如何更好的运用金融工具需要学习。也就是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浙江必须要加强专业化金融板块的建设,这也是在浙江商务厅指导下成立浙江丝路基金的重要意义和出发点所在。

我们这个平台具备专业化投资和资源整合能力,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欧美发达国家,通过海外并购、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投资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和大消费四大领域。

《21世纪》:浙江丝路基金为什么由浙民投牵头?

周冠鑫:自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筹建丝路基金起就确定了“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采取混合所有制的投资模式,并且由民营资本作为主发起方。海外投资和国内投资区别很大,风险更高,需要通过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去推动投资。

浙江的市场经济很发达,目前走出去的浙江资本以民营企业为主,而浙民投作为一家聚集了浙江省的优秀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源的机构,专业能力和运作能力赋予了浙民投作为浙江丝路基金运营方的天然优势。所以在考察了多家金融机构后,浙江省政府和商务厅批准浙民投作为主要运营方运作浙江丝路基金。

第一单海外投资正在推进

《21世纪》:浙江丝路基金在推动浙江民企“走出去”、成长为跨国企业的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

周冠鑫:首先,提供事前的风险判别服务。浙江丝路基金在信息搜集、尽调方面和交易经验具有更强的专业能力及独特视角,并通过政府部门、中介渠道了解被投企业国家的投资环境和项目情况。

其次,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浙江丝路基金所拥有的资本和融资渠道优势可以减轻战略买家的资金压力,同时可以为战略买家对接金融机构服务。

为此,基金广泛整合资源渠道,与国家主权基金、银行机构、国内以及海外的知名私募机构就项目合作建立沟通渠道;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就项目合作、融资安排、资源对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在优质资产面市的第一时间获悉第一手材料。

第三,提供资本市场的对接服务。浙江丝路基金的专业投行背景,熟悉海外、国内资本市场情况,将更好的协助战略买家在投资前、后对接资本市场。我们前一段时间已全程参与了某环保项目在新加坡的上市,以及欧洲某上市公司的收购竞价。对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与中国概念有关的上市公司进行全面分析和跟踪,掌握全球资本市场动态;基本掌握浙江重点上市公司海外投资需求,通过精准服务、项目合作,寻求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点。

第四,提供全程专业化交易服务和后期的产业整合服务。浙江丝路基金对行业的生命周期阶段有较强的判断力,因此对产业布局有较强的理解力,特别在制造业领域敏锐的触觉和战略买家协同度高。

《21世纪》:浙江丝路产业基金成立三个月以来,有没有落地的项目?

周冠鑫:我们正在推进第一单投资业务,拟计划联合浙江本地企业,参与海外并购,如果快的话年内有望完成。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