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TA投10亿建重庆基地: 俄罗斯手机进军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重庆报道
2017-09-21 07:00

9月19日,俄罗斯手机品牌YOTA的第三代产品YotaPhone 3在重庆全球首发。

YotaPhone 3主打双面屏,在市面上在售手机的正面显示屏之外,YotaPhone背面还有一面用于电子书阅读的电子墨水屏,以移动阅读切入细分市场,定位于高端知识人群。

YOTA操盘手、CEO张光强介绍,第一年的销售目标是几十万台到一百万台。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手机品牌的发展有两个趋势:要不成为一流的大众品牌,要不走小而美的路线打细分市场,关注盈利。

“国内不乏‘小而美’的成功案例,比如专注自拍的美图、瞄准礼品市场的8848等,如果YotaPhone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保障利润,也会很不错。但是阅读市场来看,使用kindle的电子阅读人群本身就不够大,与手机结合的移动阅读的定位是否鲜明要打一个问号。”老杳说。

主攻移动阅读细分市场

2014年,YOTA曾以“国礼”身份现身APEC会议。2015年,YotaPhone 2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据报道,由于在华业务运营主体经验不足以及移动阅读市场的需求还有待挖掘,业务进展并不算顺利。

2016年,香港上市投资公司中国宝力收购Yota Devices的30%股份,得以进军大中华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同年,其与酷派合资成立宝力优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双屏手机。

但目前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竞争最为白热化的区域,市场份额愈发向第一集团集中。今年二季度,前五名的市场份额总量为77.2%,去年同期则为65.8%。在此时进场,YotaPhone的品牌认知、渠道建设、产品体验多方面面临挑战。

“对我来讲,我不用看这些统计数据。”张光强表示,YOTA的体量还小,现在关注的是自己的阅读用户,定位1%的客户群,要做差异化,真正把品牌呈现出来。

他举例称,诸如“在机场中信书店出没的人”、“买过kindle的高端手机用户”这些标签都是他们目标人群。品牌定位清楚之后,会通过大数据交叉定位找到这些人群,进行精准营销,吃透阅读市场。

在渠道上,线上YOTA3将在京东平台独家首发,线下渠道以爱施德为主。

在移动阅读生态的打造上,优质的内容至关重要。据介绍,YOTA与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咪咕、京东阅读等多家重量级内容商达成战略合作,内容上支持80万册精品内容。

手机制造向内地转移

在YotaPhone3发布的同一天,赛博宇华在江苏盐城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和SOP新品S9。江苏盐城和重庆都是近年来积极引进手机产业链的内地城市。

十多年来,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珠三角地区也形成了从设计、模具、主板、生产到销售一体的完整手机产业链。但伴随着手机市场的日益饱和,以及珠三角人力、土地等成本的提升,手机制造业中的生产环节也在逐渐向内地城市转移。

重庆、南昌、盐城、遵义等多个内地城市都在积极地引入珠三角手机制造企业前去投资建厂。相比珠三角来说,内地的土地和人力资源丰富且成本较低,当地政府针对引入企业,还给出实在的土地、税收、物流、财政金融、行政服务等方面补贴政策。

据深圳市手机协会会长孙文平介绍,去年8月赛博宇华落户盐城,今年部分产品开始在盐城生产。

同样,9月初,重庆市潼南区政府与中国宝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YOTA手机为主的高端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潼南高新区,预计于2018年投产,希望以此为契机,打造高端智能手机的产业链。

重庆市潼南区副区长陈建华透露,该项目计划投资10个亿。YOTA手机项目也是目前该区引进的最大的智能手机项目,将填补潼南手机产业集群在高端智能产品上的空白,未来将举全区之力打造一个智能高端手机的产业链。

张光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手机产业产值大,对发展实体经济来说是很好的拉动手段。和珠三角完善的手机产业链相比,中国西部的四川、贵州、重庆这些地方还是在发展中,显然是有差异的。但随着品牌厂商的到来,配套企业也会过来,在这边能够更合理地规划空间,得到更多关注,更好地控制成本。他也表示,YOTA的团队目前在深圳,未来会搬到潼南。

孙文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为止手机制造最完善的产业链仍在珠三角地区,内地的手机产业生态远未形成。目前,落地企业以生产端为主,大部分是后到组装,如果把所有环节都放到内地,是没有配套的。另外,内地在研发、设计等产业链环节上也都有待进一步拓展。

(编辑:周开平,邮箱:zhoukp@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