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数领先113股 湖北首富欲与汉阳国资 “小试牛刀”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9-21 07:00

如同箭在弦上,持股数仅相差113股的两方,正在上演一场“股权争夺战”。

2012年9月至今,通过五年内六度举牌,湖北首富阎志及其控制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控股”) 合计持股52372546股,越过汉商集团(600774.SH)大股东武汉市汉阳区国资办(持股数52372433股),使得这家公司的实控人归属几近成谜。

双方相隔的持股数量仅为113股,使得场面一度胶着。

那厢,汉阳区国资办坐不住了。16日公告中,其强调将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不低于5%的要约收购,以巩固国有控股权。“如果未来5个交易日,汉阳国资的要约收购有进展,估计就会复牌,这样的话,大股东地位不会改变。”20日下午,停牌期的汉商集团证券事务部人士就此表示。

而9月19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卓尔控股却收敛了进攻姿态,其称“未来一年内无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不会增持汉商集团股份,也无意改选董事会。”

一位“狙击手”的试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以355亿元财富成为2017年湖北首富的阎志,像一位胆大心细的“狙击手”:自2012年9月以来,其联合卓尔控股6次举牌,步步逼近汉商集团大股东席位。

2012年9月13日,卓尔控股及阎志第一次越过汉商集团举牌线,合计持股比例达5.07%。2012年11月13日,完成第3次举牌,2013年3月4日完成第4次举牌,2015年9月2日完成第5次举牌,直至今年9月8日,阎志与卓尔控股合计持有汉商集团52372546股,占比30%,一举达到“要约收购”红线。

随之的则是汉商集团股价的不断攀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8月以来,其股价从16元一路上涨至18元左右。

对于这位“狙击手”的试探,汉商集团大股东汉阳国资9月16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表达了三条意见:通过增持稳定第一大股东地位;通过不低于5%的要约收购巩固国有控股权;同时,其透露了一个细节,卓尔控股方面在增持前,未与其沟通及达成任何协议。

随后,卓尔控股在9月19日的公告中表态,“未来一年内不再增持汉商集团股份,尊重并不改变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其强调了前期释放的合作意愿,“希望与汉商集团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和战略合作关系”。

一方面是强势举牌,一方面是温和回应,以自有资金增持的卓尔控股,此番态度耐人寻味。20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联系卓尔控股,但未得到回应。

不过,从卓尔控股与汉商集团的主业来看,双方有一定的相似性。

卓尔控股官网显示,卓尔控股不仅拥有卓尔集团(02098.HK)、中国基建港口(08233.HK)、兰亭集势(NYSE:LITB) 三家上市公司,并发起设立湖北首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资产逾500亿元。

同时,卓尔控股旗下还有卓尔棉业集团、卓尔文旅集团、卓尔航空集团、卓尔传媒集团等四大板块,业务覆盖了商贸市场、港口物流、工业投资、文化旅游等多元行业。

而从20世纪50年代百货商场开始的汉商集团,围绕零售、会展、商业地产业务,通过旗下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和专业店,开展联营+租赁+品牌代理。

2017年半年报显示,汉商集团拥有21世纪购物中心、银座购物中心、新武展购物中心及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核心板块。不过,今年1-6月,汉商集团销售4.86亿元,净利润仅为730.2万元,可谓表现平平。

两手准备

尽管卓尔控股表示未来一年内不再增持汉商集团,但是这场“资本狙击战”,真的就此消停了吗?

“进可攻,退可守”,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给出了如上评价。20日,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卓尔控股是武汉本地企业,这次强势举牌出击,应该是更进一步的试探性动作,看看汉阳区国资甚至武汉市政府的态度如何,如果汉阳区国资坚持控股权不动摇,卓尔就先暂停出击步伐,当然也不排除其谋求和汉阳国资协商,毕竟,双方同处一城,在很多方面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武汉机构人士则透露,“卓尔控股这些年发家致富,很大程度上依赖武汉当地政府的资源倾斜,所以汉阳国资坚持拿控制权的话,它很有可能采取缓和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控制港股和美股上市公司,卓尔控股还控制了两家新三板公司——云传媒(834075.OC)和汇茂科技(832212.OC)。

2015年11月6日,卓尔控股旗下云传媒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其从事城市户外大屏媒体运营,可运营媒体面积15万平方米,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

不过,9月19日最新公告显示,云传媒已经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交易,正接受民生证券辅导,准备IPO之路。

此外,2016年4月6日,卓尔集团与深圳新三板公司汇茂科技签订合作协议,以1.26亿元交易对价获得了汇茂科技51%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这两家新三板公司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云传媒2017年上半年营收1亿元,同比增长123.35%,净利润2023.5万元,同比增长135.65%。而汇茂科技2017年上半年营收3616万元,同比增长65.39%,净利润154.6万元,同比增长107.74%。

在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看来,卓尔控股有着两手准备,“尽管卓尔控股旗下有卓尔集团、中国基建港口等港股上市公司,但在A股市场应声寥寥。一方面,其通过布局汉商集团,谋求A股上市平台,另一方面,通过云传媒IPO,试图登陆A股市场”。

“卓尔控股和汉商集团某些业务很相似,尽管汉商近年业绩并不好,利润下滑严重,但是卓尔还频频增持,说明其谋求A股上市公司的想法强烈。”上海某私募人士也提到。

不过其对卓尔控股的后续动作持保留态度,“一年时间很短,可能是个短暂的僵持阶段,双方的利益诉求还需进一步协调或平衡。”(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