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深圳银企格局演变 如何做到不良率 连续六年低于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深圳报道
2017-09-21 07:00

深圳2016年GDP近2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GDP近10亿元,同比增长8 .8%,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

深圳的发展史,是深圳企业的发展史,从金融的角度来看,也可以看到一卷银行的发展史。

截至上半年末,交行深圳分行总资产约为3600亿元,比去年末增长24%,资产规模在交行系统排名第五(京沪苏粤深),自2010年以来实现翻两番。

从资产结构来看,交行深圳分行的个人贷款占比约40%,对公贷款约60%。其中,小微贷款占比在25%-30%。不得不提的是,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26%,是深圳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不到全国同业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

交行深圳分行如何完成这份答卷?

存款连年稳定增长

2017年,交行深圳分行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逾20亿元,同比增长4.1%,人均年化创利213万元,同比增长10%。实现非利息净收入7.94亿元,占净经营收入近28%。

在今年的数据中,交行深圳分行的人民币存款增长尤其醒目。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增长737亿元,在交行系统内位居首位。而今年全国银行业的整体存款增长乏力。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约160万亿元,比年初增加逾9万亿元, 同比少增1.5万亿元。

从人民币存款期限看,活期存款比重降低。上半年,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活期存款占比约32%,比上年同期低约12个百分点。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分别同比多增 3951亿元、605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同比少增 2.1万亿元。

深圳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分行今年新增的存款中,政府类存款今年增长较好,此外企业中,包括深圳地铁、腾讯和华为等在内的深圳几个大型企业客户的存款增长都较为可观。同时,相关部门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存款中,活期存款的占比略有提升。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交行的控息差压力就在不断提高,今年5月全行更是发起了息差大讨论。息差作为一个结果,是对银行战略定位、风险定价、客户结构、和资产负债配置的全面反映。

就深圳分行而言,目前资产结构按客户来看,零售占比约40%,对公约60%,其中,小微在25%-30%。对公贷款中,60%以上投向高新技术、物流等深圳支柱产业和生物、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

以和中燃集团的合作为例,今年6月,深圳分行和“老客户”中燃集团共同设立清洁能源名股实债基金,规模达100亿元,投向“煤改气”等项目。

支持企业从小到大

地方发展、企业发展和银行发展,三者交融。

截至2016年末,深圳市二三产业结构的比例约为4比6,基本没有第一产业。“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将近万亿,占GDP比重约为50%。

2017年《福布斯》世界500强中,深圳6家公司上榜(平安、华为、正威、招商、万科、腾讯);中国500强中,27家企业上榜;境内外上市企业超过35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总数位于全国首位。

交行深圳分行成立于1990年,自2010年以来资产规模翻两番,依托的正是深圳企业的高速发展:企业数量上的井喷,和小企业向全球企业的成长。

在无人机领域,有“民有大疆、军有一电”的说法。在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广西“史上最大单”制贩毒抓捕现场、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都有一电无人机和执法仪的身影。

深圳一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拥有一电航空、一电精密、一电实业等子公司,是智能拍摄装备以及装备级旋翼无人机的研、产、销全产业链的科技企业,同时拥有国家军工二级保密单位资质、国家军标质量体系认证资质。

在交行深圳分行的客户结构中,除了已经“突出重围”的大型企业,更多的是像一电这样的成长性科技企业。

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一电科技员工1500余人中,有近三分之一为研发人员,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近10%。

另外,一电市场网络已经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军警无人机系统已在希腊、土耳其、埃及国防部、墨西哥公共安全部、克罗地亚公共安全部、澳大利亚警察局使用。

据交行相关客户经理介绍,交行已经和一电科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一电科技董事长张叶表示,随着业务不断拓展,希望未来能和银行在投贷联动、产业基金方面有更多合作,特别是在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方面有所推进。

不良贷款率是深圳同业的四分之一

截至上半年末,深圳分行的不良贷款、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全部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为0.26%,是深圳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不到全国同业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而且,已经是连续六年在0.5%以下,其中四年在0.3%以下。

截至上半年末,交行整体不良贷款率是1.51%。为了化解不良,四大行纷纷成立专司债转股的子公司,交行董事会也已经同意设立相应金融资产管理子公司,目前还在相关申报过程中。行长彭纯在8月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交行意向签署债转股项目规模已超1100亿元,将逐步推进项目落地。

交行相关人士也透露,目前交行进行股权投资的通道主要有交银国际(在境内设有股权投资子公司)和交银国信,债转股子公司成立后将是非常重要的股权投资平台。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