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发展“熊猫债”市场,支持“一带一路”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西安报道
2017-09-21 21:05

2017年9月21日,西安市政府主办,瞭望智库支持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峰会在陕西宾馆陕西大会堂咸阳厅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国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等参与了此次峰会。

在名为“充分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的演讲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2016年底开始,全球经济已经站在了新一轮经济周期的起点上,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复苏也拉动了中国经济的短周期的微弱的温和的反弹,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6.7%以上。

徐洪才表示,去年10月1日人民币成功的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中的占比为10.92%,而中国在全球贸易当中占的比重大概是15%左右,经济规模占比是14%左右,而实际上在国际储备货币中发挥的作用只有1%多一点,不到2%,显然和中国的经济地位不相适应。

徐洪才认为,要充分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即境外的机构在我们中国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也就是熊猫债券。亚太金融体系有一个致命的短板是债券市场发展滞后,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市场,把蛋糕做大,可以支持“一带一路”的融资需求。

第二是调整金融结构,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喜的是最近几年国内企业的IPO上市数量增加。另外各地的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发展势头非常好,都是一个重要的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形式。支持国际板企业开拓“一带一路”相关业务的时候,可以允许在上海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进行第二上市。通过国际版市场的发展,提升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三是发挥开发性经营机构的积极作用。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弥补市场的缺陷,商业金融的不足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弥补政府的不足,发挥杠杆的作用。

第四是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和主导作用。政府应积极发挥作用,弥补市场的缺陷,带动私人资本的积极介入,最典型的形式就是PPP的合作模式,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

第五是在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发挥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作用。通过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大规模的资金密集型的基建项目融资落地。这种项目的特征是投资规模巨大、建设周期很长、投资直接回报比较低,但辐射效应大,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带动联动辐射效应。因此要建立区域金融中心为主的风险分担和利益补偿的机制,此类区域性中心要差异化定位,建立利益共同体。

第六,要发展全球性的离岸人民币的网络体系,目前,香港集中了海外人民币70%以上的资金,但根据调查,全球性的资本市场,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应当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网点体系。

徐洪才表示,要通过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通过金融的创新,来服务于实体经济。创新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指导原则,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前提下来稳步推进,未来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作为经济强国,离不开人民币的国际化,离不开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推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自身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创造有利的平台。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