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跨境电子商务规则缺失,中国可以大有作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9-21 16:00

 

  “前年,跨境电子商务才占我们国际贸易的20%;今年,大概要占到27%;到了2020年,大概占37%,要三分天下了。这种国际贸易形势要很好地研究。现在,整个国际电子商务的国际规则还没有,正好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9月21日,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出席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时做出上述表述,并强调,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有丰富的实践,还有一大批优秀的互联网企业。

2016年,中国与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化支付的领头羊,孕育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当前,中国网民总数世界第一,约相当于印度与美国的网民总量。

“我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在这方面(跨境电子商务)不提出规则、不搞出标准,谁搞?我们如果几年不搞,其他人就搞了,人家就搞出来了,那时候我们又成为规则的执行者。”龙永图说。

龙永图认为,中国一直希望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而电子商务领域恰是中国可以有所作为的领域,“我们不做就太可惜了”。他强调,不论是推动全球化发展,还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跨境电子商务都会大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永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当前,中国与澳大利亚、韩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及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都涵盖电子商务,但涉及的范围非常窄,而且承诺非常低。

“RCEP也在谈这个问题,但与TPP相比,两者的差异是巨大的,大家都是为了求同存异。”他说,“可能也需要这样,毕竟连WTO都没建立统一的规则,咱们的标准也就只能低一点。但正是因为现有标准低,我们未来才有可能大有作为。”

9月2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发布了《下一代贸易方式--E国际贸易》,提出了面向未来新型全球化条件下、体现全球第一大贸易体风范的中国智库倡议和方案。这份研究成果还将于本月28日在日内瓦WTO总部发布。

    

WTO在制定电子商务规则方面有很大空白

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中国面临怎样的机遇?“现在,WTO在制定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体系方面处在一个非常初期的阶段。”龙永图指出,正是因此,中国才有很大的空间。

龙永图介绍道,世贸组织在1998年通过了一个全球电子商务宣言,并提出了一个电子商务工作计划,准备制定全球电子商务的规则体系。但是,由于电子商务发展过去受到各方面干扰,各成员之间分歧也很大,所以电子商务规则体系的建立一直是停步不前,“WTO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大的作为”。

在此背景下,中国出手了。为了响应习主席关于参与全球规则制定的号召,龙永图指出,2016年11月,中国商务部向世贸组织总理事会提交了中方关于电子商务议题的提案。“我们主要提出,要进一步便利通过互联网实现交易,制定与之相关的支付、物流服务,以便凝聚共识,逐渐形成规则体系。”

    

中国可把经得起考验的国内规则推向国际

在制定电子商务国际规则方面,中国的路径是什么?

龙永图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规模,因为量大了才有发言权。与此同时,中国可以在国内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对技术标准、贸易流程、监管模式方面进行试验,不断总结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变成中国模式,再把中国模式变成中国方案。“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自己得拿出一套经得起考验的国内规则,在国内行得通的、可复制的、大家都认账的。”

在此基础上,龙永图指出,中国应该主动和WTO、国际海关组织、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组织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争取10个、20个、30个国家对中国方案的支持,我们就可以搞WTO的诸边协议,使之成为一个WTO准规则。然后,等时机成熟时再提交WTO。依靠我们的政治优势、市场优势,再等几年,WTO总理事会也会通过的。

 “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就是,希望我们从WTO规则的执行者变成WTO规则的制定者。这是一个质的飞跃,是国家在全球贸易体制中地位的一个飞跃,是我的中国梦之一。”龙永图说。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