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强化“外脑”:引22名人“洋院士”号脉机器人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梁施婷 佛山报道
2017-09-21 21:11

以制造闻名的城市佛山,正试图依托“外脑”推动当地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9月21日,机器人国际大会在佛山召开。这次大会较为引人瞩目的是请来了22名全球顶尖的机器人、人工智能专家,介绍全球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前沿科技,并为佛山经济“把脉”。

此前的5月份,佛山曾联合广东院士联谊会举办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引来国内50位院士为佛山发展建言献策。

21世纪经济报道在机器人国际大会现场获悉,前来的“洋专家”包括日本名古屋大学终身教授、IEEE(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Science杂志机器人创刊编辑福田敏男,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IEEE院士王煜,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终身教授,IEEE、IAPR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英国利兹大学终身教授、英国创新机器人系统中心主任、IEEE院士、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院士罗伯特·理查德森,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终身教授、IEEE院士丹·博帕等,共计22位。

这批专家来自中国香港、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丹麦、新加坡、奥地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着极高的学术水准与专业认可。

王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提到,佛山具有非常强的经济实力,本土企业多,资本实力好,有利于投资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发展机器人产业是比较明智的做法。未来佛山将专注于做机器人的服务和研发,将南海、顺德打造成服务加工研发中心。王煜同时提到,此次机器人国际大会只是一个平台,为科研和企业打开一扇门,之后有很多事情要跟进。据王煜了解,佛山市政府将与三航研究院在佛山建立分院,加强与海外专家的联系,与海外项目和资金的连接。

而作为大会其中的投资团队,来自新加坡的洪维德博士将眼光瞄准人才。他认为,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起步晚,缺少前沿性的技术,而能否吸引资本来到佛山投资,取决于佛山是否能做到环境好,人才集中。“人才不到的话,发展的路将很难走。”

9月6日召开的佛山市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制造业创新的制度设计已基本成型。会议提出佛山要突出开放引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争当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锋。

佛山是珠三角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较少的地级市,目前正在发力补高等教育和人才的短板。一方面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举办研究院,比如引进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研究所;另一方面大力扶持市内院校,主要大力扶持佛山科技学院和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