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清华推出“天格计划”,这家航天企业将探测引力波对应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戴春晨 广州报道
2017-09-21 19:38

9月21日,微小卫星太空实验服务商天仪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在京宣布推出“天格计划”。 “天格计划”预计在约600公里的不同轨道发射24颗微小卫星组成星座实现空间分布式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探测网,亦伽马射线暴探测网。(换句话说:就是用卫星组成星座在太空组建实验室,探测天体辐射)

“天格计划”是由清华大学发起,主要负责科学载荷的研制;天仪研究院担任工程任务总体,主要负责微小卫星平台的研制与发射运维服务。

“天格计划” 计划在2018~2023年内发射24颗空间伽马射线暴探测微小卫星;首颗技术验证星将于2017年底完成研制工作;计划在2018年年中,搭载快舟十一火箭,完成卫星发射入轨。

引力波是近两年从物理界进入产业界的一个热门概念。在物理学上,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时空波动,如同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引力波被视为宇宙中的“时空涟漪”。通常引力波的产生非常困难,地球围绕太阳以每秒30千米的速度前进,发出的引力波功率仅为200瓦。宇宙中大质量天体的加速、碰撞和合并等事件才可以形成强大的引力波,但能产生这种较强引力波的波源距离地球都十分遥远,传播到地球时变得非常微弱。

因而引力波探测一直是天文学、物理学领域最前沿的技术,对人类探索宇宙起源和发展,认知自我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人类持续近百年的努力,在2016年2月LIGO首次实现对引力波的探测,开创了引力波天文学新时代,亟需把引力波与传统电磁波天文结合起来进行研究。

“天格计划”的目标是探测引力波暴在伽马射线波段的电磁对应体,对理解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引力波暴电磁对应体是伴随引力波暴发产生的电磁辐射,根据理论预言,中子星并和引力波暴事件具有电磁对应体。LIGO对此种引力波暴事件具有一定的探测能力,并且会随着LIGO的升级逐渐加强。其电磁对应体在伽马射线波段的存在形式可能就是短伽马射线暴。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及天体物理中心教授冯骅表示,与LIGO事件成协的伽马射线短暴具有明亮、稀有等特点,可以利用立方星平台搭载先进闪烁体探测器实现探测,通过卫星组网逐步实现全天覆盖,利用信号的时间延迟进行有效定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初步的科学论证设计报告,成功研制了实验室测试系统,其科学意义和可行性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

近年来,国内商业航天趋热。天仪研究院的策略是从科学实验切入商业航天领域。至今为止,天仪研究院已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潇湘一号"(自主研制)和中国首颗微重力化工实验卫星"陈家镛一号"(国际合作)。稍早前的3月29日,天仪研究院与中国云服务领域三强之一UCloud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制国内首颗分时租赁天文卫星“UCloud云汉号”。该卫星计划将于2018年发射,这也是国内商用航天卫星领域首次让云服务商涉足。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