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亚洲一号”首次曝光 刘强东的野心却不止亚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上海、苏州报道
2017-09-21 23:26

每一个京东快递背后都是京东仓配一体化的支持。

距离“双11”还有一个半月,电商的物流备战已经开启。继苏宁云仓揭开面纱后,京东的亚洲一号也逐步对外开放。

9月20日、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了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智能物流项目和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这是京东首次全景式、大规模展示京东的现代化智能物流基础设施,也是今年京东物流组建集团后第一次“秀肌肉”。

自建物流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亚洲一号则是京东自建的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通过在商品的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立体仓库)

而上海亚洲一号是京东的旗舰工程。这里先进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和大型自动分拣设备。京东方面介绍道,亚洲一号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高达24米,存储效率是普通存储的5倍;存储量达6.5万托盘,能够以高密度存储的方式,充分利用存储空间,该系统囊括了货到人系统、巷道堆垛机、输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库存信息管理系统。

其中,货到人系统用于对托盘进行自动化存取、搬运并可实现货物到人的拣选技术;高速自动化分拣系统,配合全自动供包形式,最大化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分拣效率,单台分拣机的分拣效率在最高可达到27000件/小时;多层阁楼货架系统可以大大增加可用拣选面积,同时最大化利用了存储空间。

(分拣中心内部)

京东方面还表示,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由京东总集成,目前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

如今,京东的亚洲一号已经从当年的上海1座扩展到上海、广州、武汉等八大城市的9座,并在今年的618全面投入应用。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七大区域的智能化仓储的全面辐射。

其中,昆山亚洲一号自动分拣系统在今年618正式投入使用,分拣能力超过4万件/小时,整个分拣中心日分拣能力超过100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0倍多,且准确率可达99.99%。今年618期间广州亚洲一号单体库房日出库单量超过57万单。

(交叉带分拣机)

此外,在江苏昆山,京东物流还投入使用了全流程无人分拣中心。其场内自动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以目前业内常见的交叉带自动分拣机为例,供包(将包裹放入自动分拣设备供包台上)环节仍然需要人工操作,但在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已经实现自动供包并对包裹进行六面扫描,保证面单信息被快速识别,由分拣系统获取使用,进而实现即时有效的分拣。目前分拣中心的分拣能力已经达到9000件/小时。同时,一线设备的操作效率和运营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对比传统供包能力,自动供包台的效率最高可达到传统效率的4倍多。

(无人分拣中心)

对于未来亚洲一号在智能化方面的提升,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亚洲一号项目高级总监王银学告诉本报记者:“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追求无人化,现在搬运已经无人化,货到人已经无人化。但是拣选、复核、打包这几个环节比较耗人力,目前会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动化。”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