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禁售燃油车要慎之又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欣 青岛报道
2017-09-21 17:10

付于武认为,政府要考虑到中国国情,多元替代:一是慎重对待“禁售燃油车”议题,二是对混合动力要足够正视,“这是一条绕不过去的技术路线”。

从2015至今,挪威、荷兰、法国、英国、印度等国家陆续宣布,将在2030、2040年前后禁止销售传统燃油车。

如果说,两年前“大众汽车排放门”时间让柴油车时代进入倒计时,那么今年,内燃机车型将面临公众、政治态度以及环境的多重挑战。

“一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9月9日,在天津泰达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从一个不足千人会场发出的官方声音,瞬间传遍汽车圈,中国真的要跟进吗?

“禁售燃油车是天大的事。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都要对历史负责。中国政府在禁止燃油车销售这个问题上需要慎之又慎,要按照科学规律,要按照市场规律,不要盲目跟进,这是我的态度。”9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付于武认为,从顶层设计上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一定要跟国家的能源战略相契合。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汽车企业具有充分主导权,政府要考虑到中国国情,多元替代:一是慎重禁售燃油车,二是对混合动力要正视,“这是一条绕不过去的技术路线”。

“现在,国家能源战略很明确,多元化仍然是我们能源战略的战略基点多元化仍然是我们能源战略的战略基点,如果大家认为新能源就是电动化,那么这个描述或者引导方向是不完整的。如果把混合动力(HEV)、纯电驱动(EV)、插电混合动力(PHEV)和燃料电池,这些技术路线图画好,相信所有的企业和行业都会接受。” 付于武说。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