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扶实体控风险: 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领域的风险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9-22 07:00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表示,强化财产险产品备案管理,2017年上半年备案产品5478个,发现问题不予备案产品293个。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71家保险公司4427个保险产品和700个销售方案进行全面审查,发现问题494处,要求相关保险公司进行整改。

“保监会还将继续出台支持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配套措施,如在支持债转股、军民融合、双创上。”9月21日,在“保险业补短板、支持实体经济落实效果阶段性评估”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如是回答。

5月4日、7日,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在支持实体经济上,保监会随后陆续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债权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指导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印发《关于建立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的通知》。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续签的大病保险项目共覆盖了8.46亿城乡居民;截至2017年7月末,农业保险累计为190余种农作物提供风险保障1.32万亿元,承保农户1.44亿户次;截至2017年8月末,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财险不予备案产品293个

推动保险产品回归本源已是大势所趋。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保监会先后印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修订《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表示,保监会规范人身险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科学厘定费率,发挥保险产品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强化财产险产品备案管理,2017年上半年备案产品5478个,发现问题不予备案产品293个。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71家保险公司4427个保险产品和700个销售方案进行全面审查,发现问题494处,要求相关保险公司进行整改。

此外,《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即将落地,这将对保险公司明年年初的“开门红”产生一定影响。某保险公司精算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市场热销的以辅促主(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保险产品或投连保险产品)、快速返还形态的保险产品将会退出舞台;重疾、健康和医疗保险产品将会成为主推保险产品。

渤海人寿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截至目前,在售的30款产品中,保障类产品的占比达73%。根据监管要求,正在开发一款分红型终身年金保险,其主打养老保障,并在养老责任上进行了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平台购买保险产品的风险不容忽视。9月20日,保监会官网发布信息称,目前,有的保险公司为片面追求爆款、吸引眼球,存在保险产品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的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对免责条款进行说明、保险责任模糊等问题,容易造成误解。

养老社区计划投资678.2亿

在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上,关于健康、医疗和养老的话题备受关注。贾飙表示,“保险业可以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以养老产业为例,保险业可以通过与养老社区合作或自建养老社区的模式,实现与养老产业的有机结合。泰康人寿便是典型案例,目前,其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养老社区8个城市布局,北、上、广一线城市养老社区开业运营。在此基础上,将累计提供130万平方米、13000户养老单元。目前,泰康人寿累计投入养老社区建设资金超过200亿元。

不过,人保财险监事会主席王和提醒,基于中国国情,保险业必须认识到家庭和社区养老是我国养老的主战场,是养老基础资源建设的重点,应当以社区为中枢,建立养老资源保障和供给体系,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托老所和虚拟养老院等。

此外,贾飙表示,“可以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长期可持续特点,参与投资、参股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社会办医。”例如,阳光人寿投资建设阳光融和医院、泰康人寿收购南京仙林鼓楼医院等。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共有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海南等东部沿海的18个省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金额678.2亿元,床位数超过4万个。目前,部分养老社区项目已投入运营。

此外,对于保险业另类投资持续增加的现象,贾飙认为,这是保险资金运用多元化的结果,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保监会对大类资产配置有比例上的监管,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有利的一面,也要更密切关注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事实上,保监会始终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