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力科技创新 加强金融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林丽莹 广州报道
2017-09-22 22:08

9月22日,“广州市2017年科技金融对接会暨科技金融发展成果展示周”在广州创投小镇举行。

会上发布了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市科创委和金融工作局联合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广州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从银行机构、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保险、配套设施、保障和监督五个方面推出十九条政策措施。《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大银行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力度,同时还透露广州市正在探索成立广州市科技金融工作小组。

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秦海鸥介绍道,在科技信贷成果方面,目前备案企业数量达9124家,撬动76.2亿的科技信贷给8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35.5%为首贷,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1.2%,76.1%是纯信用贷款,授信贷款金额与备案企业库数量均为全国第一。

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5年广州市便设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8家合作银行为近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超过70亿元的科技信贷,并引导中国银行等合作银行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八个单独”的创新机制。

另一方面,广州正在加强创投板块,除了海珠、天河、广州开发区风投大厦相继挂牌外,三个月前,广州首个创投小镇正式落户海珠洋湾岛。广州创投小镇•海珠洋湾岛项目园区原为广州华南国际名车展览中心,是国内的知名汽车专业批发市场之一。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了风投集聚区、科技及时尚产业集聚区、综合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

据悉,风投板块吸引10余个风投机构、金融机构入驻,预计3-5年内资金管理规模达300-500亿左右,孵化创新型企业100-250家。科技产业与时尚生活板块已集聚了近百家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的新业态企业。配套服务区已引进省创投协会天使投资联盟、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运营中心、广州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海珠分中心等多个专业化服务平台。

此外,秦海鸥向记者透露,广州市正在加快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力争形成60-200支,总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子基金。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