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在美上市,IDG资本为第一大机构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瀛潇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9-22 22:56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上午),高端生活服务平台寺库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SECO”。寺库成为继阿里巴巴后时隔36个月在美上市的首个电商股,亦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公司。美国投资银行Jefferies和法国巴黎银行担任寺库首次公开发行的主承销商。

寺库此次公开募股以每股13美元发行8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按照13美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寺库此次发行1.1亿美元,在此基础上结合来自两家基石投资者:碧桂园集团和马来西亚著名的基础设施建设集团YTL集团的3000万美元融资,融资总金额超1.4亿美元。

据寺库披露,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和更多品牌直接合作、市场推广、开设更多线下体验中心、提升供应链和全球仓储物流体系、提升IT技术水平,以及潜在的并购资金需求。

寺库从2011年获得首轮IDG资本的投资开始,共经历5轮累计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IDG资本是寺库最早的投资人,也是第一大机构股东。寺库的其它股东还包括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日本盘古基金、德国贝塔斯曼基金、法国Ventech基金,以及法国欧尚家族基金、WJ Capital等。

据悉,寺库开盘价格在13美元,处于定价范围11.5-13.5美元中间。这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于寺库基于用户口碑和服务体验构建的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模式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国际资本对于中国及全球市场未来高端生活消费潜力的看好。

截至2017年6月30日,寺库的注册用户数量已达1510万,2016年活跃用户约为30万;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GMV为19.246亿元人民币(2.839亿美元),2016年GMV为34.702亿元人民币(5.119亿美元)。目前SKU超过30万,覆盖3000个国际和本土品牌。

寺库于2008年成立,创业之初其实主要在做二手奢侈品寄卖。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那个阶段公司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即奢侈品鉴定和售后养护服务。而且当时寺库就是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确保用户的体验到位。

在九年的运营中,寺库面对的客户群体已经发生了变化。除了年龄的年轻化,消费者的消费心态、消费结构等也在改变。比如消费者的消费心态已经从“炫耀型”转变为“享受型”、“自有型”。在这种趋势下,寺库也逐渐成长为高端生活服务平台。高端定制旅游、精品家居等,陆续在寺库上线。目前,生活方式类已经是寺库线上渠道营收的第二大品类。

李日学表示,寺库希望在引领高端消费线上线下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以实体门店、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为核心,开拓更多的新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同时通过个性化定制等方式,给用户提供独特、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选择。在以上两个布局的基础上,李日学表示,将帮助高端消费“回国”,以及进一步开展国际化,把中国的精品反向输出到海外,服务海外消费者。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