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无意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 广州报道
2017-09-22 22:51

也没有进一步增持计划。

9月22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之前对入股海立股份(600619.SH)5%问询一事进行了公告回复。

据格力电器表示,格力购买海立股份的全部股票系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获得,由于海立股份股价、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计划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目前格力电器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也没有进一步增持计划。

对于目前公司对海立股份持股比例已达到5%举牌线,格力电器承诺未来一年之内不会减持已持有的海立股份股票,但如果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又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将参与新的股权转让计划。

同时,格力透露,此次购买海立股份股票的资金均为公司自有资金。格力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691.85亿元,同比增长40.67%;净利润94.52亿元,同比增长47.64%。截至2017年6月30日,格力电器账上的货币资金有1053.18亿元。

据格力电器披露,公司在海立股份于今年8月14日发布了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提示性公告后,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并表达了参与意向,但没有就后续持股安排和公司生产经营进行协商。但自8月23日海立股份发布《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终止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后,格力至今未与海立股份控股股东进行过接触。

9月20日,有媒体曝料“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从2017年8月29日至9月19日,先后通过上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持有海立股份股票 43,315,621 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5%。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3年的海立股份主要从事空调压缩机及相关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在旋转式压缩机领域市占率第三,仅次于美的美芝和格力旗下的凌达,但与美芝和凌达的自配套经营模式不同,海立股份独立于上游整装厂,走的是非自配套的路。

根据智研咨询数据,去年美芝、凌达和海立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3%、21%和11%。格力电器此前表示,入股海立股份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并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但有趣的是,格力电器在9月20日晚间发出的确认举牌海立股份公告,曾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格力电器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可能性”,但在22日晚回复上交所的答复函中态度发生了180度反转,背后原因尚不得而知。

但据格力电器表示,目前已经按照要求,在9月22日上报本次购买股份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