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来袭! 华夏南方产品领航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7-09-22 22:50

 公募FOF来了!

9月22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先后公告各自的首只FOF产品将放行。

随着证监会公布首批公募FOF名单,公募基金行业正式进入FOF时代。

作为公募FOF在境内的首次出镜,此次获批FOF的投资策略和基金特点备受关注。来自华夏基金的最新消息,华夏聚惠稳健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确定将于9月26日正式开始发行。而几乎同时,南方基金亦公告表示,公司首只FOF产品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也将于同日起发行。公募基金对于FOF产品的重视和抢滩力度由此可窥一斑。

资料显示,华夏聚惠FOF定位为较为稳健的FOF产品,适合追求较低风险的投资人。该FOF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和货币基金,持有一定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最大权益类基金仓位为30%,力求在特定风险下,通过主动的资产配置、基金优选,为投资者创造最优收益。其拟任基金经理为郑铮,据他介绍,华夏聚惠FOF将关注宏观经济变化,以期辨识、挖掘未来收益源头,并结合量化方法进行目标波动率分析、定性分析,进而确定大类资产配置。采用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基金备选库、补充库;定量分析关注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及其稳定性;定性分析关注基金经理及基金公司投资策略、投资逻辑、投资方法、投资流程的合理性、一致性,以及对风险的理解和控制能力。在风险预算基础上,精细挑选符合华夏聚惠FOF投资目标的标的基金,构建投资组合。

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则将采用基于风险平价的“全天候”资产配置策略。据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FOF基金将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灵活投资于多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该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将投资于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已发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主要包括传统资产和特色资产两大类。其中,传统资产为A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特色资产为避险策略及对冲基金、港股基金和黄金资产。通过对六大类基础资产的资产配置,力求为投资者对抗周期性的资本损失,又能在经济增长过程中获益。

据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介绍,所谓的“全天候”(all weather)策略是Bridgewater(桥水联合基金)提出的一种基于资产类别的风险平价策略的全新投资哲学,该策略提倡配置风险,而不是配置资产。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所指的全天候策略亦蕴含了风险平价的投资思路,通过对大类资产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基于各类资产对经济环境变化的反应,构建适用于中长周期的投资组合,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进行均衡资产配置,分散风险。

在市场颇为关注的费率问题上,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A类的认购费率为0.6%,持有时间少于7日的赎回费率为1.5%,持有时间超过6个月,无赎回费。尤其是该基金的C类份额无认购/申购费,持有时间超过30日无赎回费,在费率上更为优惠。除此之外,该基金管理费率为每年1.0%,托管费率为每年0.2%。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