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届大发审委66名拟任委员各为何方神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09-22 20:58

9月22日,第十七届发审委换届的工作再进一步,经过严格遴选之后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拟任发审委委员公示名单出炉。根据证监会公示的信息显示,此次拟任发审委委员共有66名,分别来自于11个不同领域和行业,其中专职委员有45位,兼职委员有21位。

值得注意的是,第十七届发审委不会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也就是说这66名发审委委员将是首届“大发审委”的委员。

据记者了解,新一届发审委的换届采用了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下称“《发审委办法》”)修改后的评价选拔体系,这也意味着发审委员的任用将更加透明,严格。

如除了在原有委员所在单位推荐和相关行业协会推荐、委员候选人公示、通过会议方式确定委员候选人名单等制度的基础上,证监会还将增加面试和考察环节选聘发审委委员。

此前证监会公示了80位候选人,这80位候选人主要是兼职委员以及具有专业背景的委员,并不包括证监会及交易所体系的委员。相对应的,在此次66人名单中,参与了此前选拔的拟任委员仅有32位,也就是说通过率仅为40%,可见筛选之严格。

例如,此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律师事务所背景的候选委员分别有32位和24位,但在此次公示中,这两种背景的委员仅剩下6位和5位。

而在候选名单中曾出现过的资产评估机构背景的代表并没有入围第十七届发审委的拟任名单。

最终通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的66名拟任委员,来自于11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包括证监会及其会管单位,地方证监局,沪深交易所,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基金公司,保险资管和证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也是券商代表首次亮相IPO发审委,此次券商共有四位代表入选了第十七届发审委。分别是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以及国泰君安副董事长王松。

这也让证券公司成为了入选人数最多的金融机构,相比之下,基金公司和保险资管分别只有1人和2人入选。

以下是66名拟仁委员的具体分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