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你将与10000000000机器人一同生活

华尔街见闻
2017-09-22 20:13

清晨起床,美女机器人管家为你提示天气温度,搭配好着装;她参照你的口味提前订好早餐,根据你的行程安排订车;如果忙于加班,她还会提醒:主人,该安排健身娱乐了……

这不是科幻片,而是软银集团董事长、总裁孙正义眼中的未来生活场景。他认为,未来30年内,人类将与100亿机器人一起生活。

1、100亿人与100亿机器人一起生活

近日,孙正义在CNBC的一次访谈节目中表示,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将快速增长,未来30年内,地球上的智能机器人将达到100亿。到那时,人类数量也将达到这一数量。

这就意味着100亿人口将与100亿机器人一起生活。

孙正义认为,如此巨量的机器人出现,人类创造的每个行业都将被重新定义。

医疗行业、汽车行业、当然也包括信息行业。人类定义和创造的每个行业,即使是农业,也将被重新定义。因我们创造的工具在过去不如人类的大脑,而现在工具变得比人类自身更加聪明。无论任何行业的定义,都将被重新界定。

当然,行业重新定义也意味着一批人存在着失业的风险。孙正义警告,人类的大多数工作将被智能机器人替代:

现在我们有“白领”和“蓝领”之分。我认为一个新“领”将会出现:“金属领”(指机器人)。“金属领”不仅将取代大部分蓝领职位,也将取代很多白领职位。因此当他们变得非常聪明,肌肉可以活动时,人类应该会重新定义工作。

2、机器人上岗,科技似乎占领了金融业

德勤中国数据研究院院长赵文华认为,金融业已经开始利用人工智能去代替人为的分析,其中包括预测金融的走向,未来股票的高低。

目前,德勤财务机器人正式上岗,作为国内首个投入使用的财务机器人,“小勤人”几分钟就能完成财务几十分钟才能完成的基础工作,且可以7*24不间断工作。

开票:预计每个开票流程可由20分钟缩减到5分钟,每天缩短每个FTE 6H的工作时间(75%效率提升)。

增值税发票管理:一个“小勤人”三四个小时就完成了财务人一天的工作。

“小勤人”只是科技“占领”金融业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崛起,曾经熙熙攘攘的华尔街交易大厅越来越冷清了。

瑞银设在康涅狄克州斯坦福德城的交易大厅,全世界最大的交易大厅

然而,短短8年以后,它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交易员:2000年,高盛位于纽约的股票现金交易部门有600个交易员。而如今,仅剩下两个交易员,剩余的工作全部由人工智能所替代。

银行柜员:摩根大通正推动ATM在未来满足客户日常需求,如客户通过手机“取款”,并在24小时内到任意ATM取现。约60%的柜台交易可通过ATM进行,明年这一比例将升至90%。

投行IBD:高盛将令IPO过程中约146个步骤自动化,这节省了人工所需的成千上万个小时。

卖方分析师:机器人分析师的准确度和速度可能都已超过人类,高盛向开发分析程序的金融数据服务商Kensho大量投资。分析师需要40小时完成的工作,Kensho开发的程序只需1分钟,量子计算机更能在眨眼间完成对所有金融模型的分析。

3、机器人包水饺,“大妈们”也要失业了?

除了金融业被“攻陷”,大量工业机器人正在制造业的流水线上“闪亮登场”。

秦皇岛的“无人化水饺加工厂”火了,这是此前网上流传的片段:

几千平方的厂房里,干净整洁,机器24小时不休息的工作,看不到一个员工。从和面、放馅再到捏水饺,是一条完全干净整洁的流水线:

柔软的气动抓手,连特别柔软的饺子都能安全抓起,而且从抓取到安放都定位精准:

没有了埋头包饺子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不停往返的机械手以及地表穿插有序的轨道。

以前整个工厂需要200个工人,现在生产相同的东西用工却在20人以下,这意味着,“无人工厂”压缩人工可达90%。

慧聪电子网提到,机器人执行任务约占全球制造业制造任务的10%。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至约25%。

作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我国不少制造业企业在招聘机器人一线操作工时陷入困境,不少企业招不到操作机器的人。

教育部、人社部与工信部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中预测,到2020年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人才缺口将达到300万,到2025年,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到450万。

看来AI在夺走岗位的同时,也在创造新的岗位,机器人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式。人类应该如何面对未来?

4、AI的IQ将达到1万,10年内取代50%的工作

孙正义认为,人的IQ水平大约为100,人类的天才爱因斯坦、达芬奇可能达到了200,而他相信,AI计算机的IQ最终将达到1万。

赵文华提到,当前在商业领域的AI应用也十分广泛,预计十年内50%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

目前AI已经在各个领域大展身手:

2015年腾讯推出了梦幻写手,2016年阿里与第一财经合作研发了DT稿王;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25秒内,“中国地震台网”已经发布了由机器人自动编写的新闻消息;

谷歌无人驾驶已经累计行驶300万公里的行程;

科大讯飞将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已经从60.2%提升至95%;

支付宝现在已经使用了智能客服,成功提升自助服务率至97%,同时提高满意度3个百分点;

物流领域开始广泛使用无人机、RFID技术进行盘点和物流信息的记录追踪。

在应对AI技术的挑战方面,IBM首席执行官Rometty认为,对美国来说,劳动者的技能是“最急迫也最核心的问题”。她也重申了美国教育必须进行彻底改革,以应对“人与机器共存时代”的到来。

马云也持相似观点:未来三十年是最佳的超车时代,是重新定义的变革时代。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这些东西。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面对AI的考验,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作者:张卫宁)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