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世界女首富、欧莱雅继承人去世,晚年涉家族金钱争议丑闻

综合
2017-09-22 11:41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彭博消息,欧莱雅化妆品帝国的继承人、全球最富有的女性利利亚纳·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去世,享年94岁。

△利利亚纳·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  来源:网络

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Jean-Paul Agon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Bettencourt去世的消息。欧莱雅公司发言人称,Bettencourt周三在她位于巴黎西部市郊Neuilly的家中去世。死因未公布。 Bettencourt的女儿Francoise Bettencourt-Meyer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母亲走得十分安详。在声明中,Bettencourt-Meyers同时重申了她的家族将一如既往的支持CEO Jean-Paul Agon的工作,并帮助集团继续发展。

Bettencourt是欧莱雅创始人Eugene Schueller唯一的孩子,她持有公司约三分之一的股份。

欧莱雅集团(L’Oreal)是由Bettencourt的父亲欧仁•许勒尔(EugeneSchueller)于1909年成立,最初以染发产品起家,如今已成全球最大美妆品牌之一,旗下品牌超过30个,包括兰蔻和卡尼尔,产品销往约140个国家。2016年,欧莱雅的营收达到25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30亿元)。

据《福布斯》(Forbes)杂志估计,Bettencourt的资产约为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34亿元),是全球女性首富。

Bettencourt的生于1922年,她在15岁时就开始到欧莱雅集团实习,渐渐熟悉企业的相关运作。其父亲于1957年逝世后,Bettencourt的继承了欧莱雅集团。

但根据《费加罗报》(LeFigaro)资料显示,她并不实际领导集团,只参与企业决策。

报道称,她晚年很少在媒体前露面或受访,却因两件丑闻不时登上新闻版面:

1、她的女儿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FrancoiseBettencourt-Meyers)于2007年指控摄影师巴尼尔(Francois-MarieBanier)接近Bettencourt,利用她的年老脆弱,诈取大笔金钱。梅耶尔以其精神健康状况不佳,易受他人不良影响为由,向法院要求对Bettencourt的监护权,并于2011年如愿取得。

2、2010年,媒体揭露右派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的沃斯(EricWoerth),为了前总统萨科齐(NicolasSarkozy)的总统选举,收受曾任Bettencourt资产管理人梅斯特(PatricedeMaistre)的非法政治献金。萨科齐曾因此被列为正式调查对象,但最后未被起诉。

Bettencourt的离世也让欧莱雅集团与其最重要的股东之一——瑞士雀巢集团的关系变得微妙了起来,雀巢集团持有欧莱雅近23%的股票。雀巢集团此前与Bettencourt签有一份协议,双方约定在Bettencourt生前和离世后的六个月内,任何一方不会增持欧莱雅集团的股票。对冲基金Third Point近期一直力劝雀巢抛售这部分股票。

雀巢集团对欧莱雅的投资始于1974年,当时Bettencourt用自己近半数的欧莱雅公司股票与雀巢公司进行了置换,获得了后者3%的股权。

“友谊、生活品味、知识、健康。我认为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Bettencourt在1988年接受法国杂志L’Egoiste采访时说。“无法衡量的才是最重要的。”

(综合自彭博、福布斯、一财网、环球网)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