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没有了表情包,你还能好好说话吗?

南周知道
2017-09-22 16:14

前段时间,“我们是谁”表情包在网络上引起了病毒式传播,几乎各行各业的人都在用这个表情包自嘲。

“我们是谁”的走红,只是表情包大热的缩影,如今表情包已经成为社交语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是年轻人,“天可不聊,图不可输”,一言不合就发表情包,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知道(nz_zhidao)告诉你,表情包为何这么火?作为一种新的社交语言,我们又该如何评价表情包?

表情包统治社交网络

何谓表情包?简而言之,表情包就是利用图片来表示感情。表情符号的使用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它诞生于1982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Scott E. Fahlman在计算机科学社团首次使用了符号:-),当时,他并没有对这个表情太过认真,只是用它表达下自己高兴的心情。这是表情包发展的初始阶段。

表情包的第二个阶段,就是Emoji表情的出现。Emoji,是日文“绘文字”的发音,它原是日本在无线通信中所使用的视觉情感符号,用图形表达文字,如笑脸表示笑、蛋糕表示食物等。语言学家加文•卢卡斯(GavinLucas)写了一本《绘文字的故事》(The Story of Emoji),把它们说成是有史以来成长最迅速的语言。当2011年苹果公司发布的iOS5输入法中加入了Emoji后,大约只有10%的Instagram发言是带表情的,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

2015年,《牛津词典》史无前例地选择笑中带泪的Emoji表情作为年度汉字。据《牛津词典》网站消息,科技公司SwiftKey通过数据分析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Emoji表情,由此得出2015年在全球范围内,“喜极而泣的笑脸”是使用最多的Emoji表情。总之,Emoji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最广泛又通俗易懂的世界语言,倘若你在社交媒体上看不懂Emoji,可能就代表着你落伍了。

不过,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仅仅懂得使用Emoji是不够的,更受年轻人欢迎的,是另外一种更为复杂的表情包,这是表情包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与Emoji一样,表情包也是用图片来表达感情,但不同于Emoji的中心化、统一化、数量有限(比如它们是系统自带的),表情包是去中心化的,它可由网友自行创造,他们以时下流行的明星、语录、动漫、影视截图为素材,配上一系列相匹配的文字,就创造出了新的表情包。因此,表情包更为丰富、多元、个性化。

表情包一经诞生后,它就统治了中国年轻人的社交圈。腾讯社交用户体验设计曾做过一个《中国网民表情报告》,据统计,2014年QQ全年表情发送量超过5338亿次,8亿QQ网民中,超过90%在聊天时使用过表情;越年轻,表情发送越频繁,00后39次每月,90后25.2次每月。这还是三年前的数据,三年后的今天,不少年轻人一天就发送的表情包就可高达39次。

新的表达方式

为何表情包如此受年轻人欢迎?

不少人罗列了表情包的种种便利之处,比如发送方便,比如聊天时可避免尴尬,比如表情包有趣,比如表情包可以打发无聊……这固然说得没错,但还是无法触及到问题的核心:为何年轻人使用表情高的频率最高,而不是每个年龄段的数据相当?可见,应该把表情包的走红当做一种文化趋势,并结合年轻人的成长背景来考察。

对于出生于1990年代之后的中国年轻人来说,相较于他们的长辈,他们的成长环境有了一个本质性的不同:他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信息爆炸、众声喧哗的时代,单一口径的声音不再可能,这让青年亚文化有了生长空间。不同于主流文化,青年亚文化是由青年为主体创造的,年轻人在这一文化体系中创造着独属于他们的话语体系、表达体系、审美体系乃至价值体系。比如他们都喜欢用表情包,喜欢二次元和萌萌哒的东西,看剧时喜欢发弹幕,对于不太待见的东西他们就吐槽……总之,这一代年轻人更为独立、个性化、自我、大胆、新潮,他们也更崇尚物质和娱乐,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虚以委蛇以及假客套。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表情包受到他们的青睐。它首先是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中国传统的社交方式,讲究的是正襟危坐、是礼貌、是长幼有序、是客套,这本就令年轻人反感,尤其是在虚拟社交中,没有了表情、声调、停顿和其他语境线索,轻易让聊天陷入尴尬,令人疲惫。但表情包给了年轻人虚拟社交中的一种自由感。尴尬了,发一个表情包;不知道怎么应对了,发一个表情包;不想跟对方进一步聊天了,发一个表情包;无聊了,发一个表情包;想缓和气氛了,发一个表情包……

其次,表情包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化、游戏化的表达方式,它带有恶搞属性,配图和文字的强烈反差,具有引人发笑的效果。在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年轻人在不知不觉间也将一切都娱乐化了,任何图片都可以成为他们制作表情包的素材,无他,有趣好玩而已。

最后,年轻人也在表情包的使用中实现一种自我认同。时下的90后、00后多为独生子女,他们的社交圈建立不是基于以前的血缘和地缘,而是建构于互联网之上的趣味圈子,比如二次元的有自己的圈子,玩嘻哈的有自己的圈子;圈子不仅是兴趣俱乐部,也是一种情感联结和归宿。如果身边的同学都是表情包重度用户,唯独你不会使用、无法识别,那你可能就会被认为是“无趣”,并渐渐与他人脱节。

部分emoji表情。 (资料图)

叙事能力在退化

Emoji、表情包俨然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语言。对此,有人是持一种积极的态度,认为表情包极大丰富了叙事的功能。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牛津大学出版社词典部长卡斯珀就认为,“你们可以看到,传统字母单词如何在改变以迎合21世纪快速、集中视觉需求的沟通。一个象形文字图像,例如Emoji表情,可以为填补这些空白,它灵活、直接,可以为文字注入优美的语调。”

但也有人持不同意见。有表情包重度依赖者就曾这样反躬自省,正因为对表情包太依赖了,我们所有的情绪,开心、亢奋、激动、愤怒、绝望、无助、失望、恐惧都用表情包替代了,以至于我们越来越不会说话了。这是一方面,图像助长了我们表达的惰性,削弱了我们的文字表达能力。久而久之,表情包可以含糊应对的事情,我们就懒得用语言说清楚,表面上看似是交流了,可实际上我们不过是在“打太极”,问题仍悬而未决。

另一方面在于,表情包的本质是一种碎片化的表达。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属性之一,就是碎片化,浩如烟海的信息都是以碎片的形式呈现,信息与信息之间并没有什么逻辑联系。这让人想起日本评论家东浩纪在《动物化的后现代——御宅族如何影响日本社会》的描述。书中将今天的主体命名为“数据库动物”,将我们身处的后现代境况下的人类的意义读取模式称为“数据库模式”。数据库模式是相对于现代式的“树状图”模式而言的,前者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深到浅的结构。但在“数据库模式”中,表层只是一个又一个分散的小故事,深层并不提供有意义的大叙事,一切小故事都只是作为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而存在。

表情包就是如此,它们是作为一张张独立的图片、一个个分散的数据而存在的,它们可以频繁地插入多个场景,但并没有什么连续性,表情包背后也没有什么“大的叙事”或深层结构。久而久之,人们的叙事和思维也碎片化、浅薄化了,我们成了“数据库动物”。

因此,把表情包当做一种新的语言补充,未尝不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你发现除了表情包你越来越不懂得把话说清楚时,你就得高度警惕了,你的叙事能力是否在退化?毕竟真实的社会生活并不是建构在互联网上的,表情包可无法在面对面的交际中发挥作用。

来源:南都知道(nz_zhidao)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