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16亿入股日本龙头药企 成为第一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9-22 16:39

9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平安与日本津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津村将向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定向增发及出售库存股合计7675900股,交易总额为27322366050日元(约合16亿人民币)。

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持有津村10%的股份,成为津村第一大股东。双方还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提升中药研发与制药技术,构筑并完善中药从药材种植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此前不久,国家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鼓励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带动国内优势产能、适用技术输出,提升我国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推动我国相关产业提质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创立于1893年,拥有124年的悠久历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汉方药制药公司,生产超过120种汉方药,在医疗用汉方制剂领域市场份额高达84% (截至2017年3月末)。

在日本的汉方药生产企业中,津村一家独大,长期占日本汉方药市场75%以上的份额,其它汉方药生产企业如钟纺、小太郎、帝国等规模都不大。此外,日本的医疗用汉方制剂共有148处方纳入了医疗保险体系,足见津村的市场地位及汉方药在日本的流行。

事实上,日本汉方药早已被国内消费者熟知,国内远赴日本抢购汉方药的新闻屡见报端,而随着平安与津村合资公司的建立,国人未来在本地就能买到具有津村汉方药工艺的药品。核心技术的落地,无疑将利好国内医药消费,推动医药消费的升级。

医药专家表示,国内中医药行业,长期因质量标准不一、研发能力不足而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境。随着津村的医药工艺的进入,不仅将推动国内中医药行业发展,更将推进中国的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满足民众服务消费升级的需求。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