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严惩对资本大鳄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7-09-22 17:29

近日,证监会召开稽查执法工作会议,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坚决打击敢于触碰法律底线、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对资本大鳄利益输送、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惩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会议要求,广大稽查执法干部要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新挑战,切实肩负起捍卫资本市场法律实施的神圣职责。

一要始终牢记稽查执法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生、服务金融稳定和国家安全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监管本色。

二要坚决打击敢于触碰法律底线、挑战法律权威的不法行为。对资本大鳄利益输送、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惩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发现就查,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三要着力构建体制协同配合的执法工作格局,加强内外协同、增强执法合力。系统内要突出强调集中统一指挥,集中优势力量,办好重点案件。系统外要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工信部、审计署等部门的执法合作,切实增强案件突破能力,加大惩治力度。

四要善于学习和应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执法科技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命的要求,向科技要手段、要效率、要资源,立足稽查执法全链条,围绕数据集中共享、智能分析运用、调查取证工具、证据标准控制、案件组织管理、调查辅助支持等平台建设和软件开发,打造稽查办案的“杀手锏”。

五要全面加强稽查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专业能力和规范水平。要围绕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良、敢打硬仗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立足法律责任导向原则,通过实战和培训两手抓的方式,不断提升证据突破和运用的核心能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