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冰
2017-09-23 07:00

张冰

《秘密森林》给了正反两派人物以相对立体的刻画,几乎每一个人物都立得起来。黄始木正直、坚定,但不缺少成熟的政治手段;韩汝真的人道主义建立在对真实的恶的了解之上,清醒而温暖;三部长举重若轻,尹课长隐忍又凶残,总统首席秘书官李彰俊从最黑暗到最皎洁,这一步之遥尤其让人唏嘘感慨。剧集交织了几种不同的立场,彼此之间形成了张力。

如果用一句话介绍《秘密森林》,我会说:这是韩国版《人民的名义》。再加一句的话,这是一部面瘫剧。

我的一个朋友说:“韩国男人很擅长演面瘫,演出来有一种酷酷的效果。”话虽如此,《秘密森林》的第一集,黄始木以高冷形象出现时,我的内心是很不以为然的。但是,看完16集,我被这个韩剧经典套路——面瘫说服了。

黄始木是首尔西部地检的检察官,少年时期切除了脑部的情感神经,从而成为不会笑的人,同时具备了异于常人的认知能力。这种丧失正常情感表达的天才人设,也是“来自星星的你”一路。不过,黄检察官身高只有一米七三,身材微微发福,脸蛋略显普通,工作数年才刚刚晋升为房奴,比起那些年容貌财产和家世都宇宙无敌的韩国男主来说,总算回归了现实主义。

《秘密森林》的成功在于编剧在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了套路与反套路。观众并不一定讨厌套路,套路用得好,一样能化腐朽为神奇。往往受欢迎的电视剧有一些离奇情节,不尽合乎常理,又缺少不得。新近大热的《白夜追凶》,双胞胎兄弟白天黑夜交替出现扮演同一人,放在现实中难以成立,通俗剧却乐此不疲。观众也挺受用,如果有人跳出来批评这剧情经不住推敲,就有一大批人在后面指责他不解风情。同样的,《秘密森林》中切除脑部神经这个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遇到的细节,点亮了主人公的萌点,也点燃了观众的少女心。就是这个木头木脑的“黄木木”,让观众恨不得变成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笑了笑了笑了!”演员曹承佑全程嘴角上扬没超过三次,中国观众却从他脸上解读出两千万种微表情,纷纷表示要将此表演抄送国内“面无表情”的腊肉和鲜肉。所以,《秘密森林》教给我们,不是不可以套路,重点是如何运用套路。运用得巧妙,套路可以老少通吃,也可以一转成为反套路。

感谢面瘫,它使得剧情简洁利落,直奔主题;感谢面瘫,它使得检察官的理想主义避免沦为矫情的嘶吼;最重要的,感谢面瘫,它使得主人公没有机会长篇大论地谈恋爱。《秘密森林》有二女一男的人物设置,放在某些编剧手里,这是炒制三角恋的好素材。剧中有一场戏集合了恋爱套路大全:女二夜访男一,衣冠不整,向男一借毛衣穿,场景变换,女二在家一边听歌一边洗毛衣,男一在江边跑步,忽然收到短信,是女二发来的借毛衣的“酬劳”——一首爱情歌曲。这些,全是韩剧里的酸腐桥段,但面瘫男一打开链接听了几句,就用冷酷之手关掉歌曲,切断了这条虐恋线的发展可能。男一和女一棋逢对手的关系,借鉴了英美推理剧里的最佳拍档,取代了韩剧里你侬我侬的情爱模式。当然了,这条准感情线表现不俗,至少有饰演女一的裴斗娜一半功劳,她贡献了极为生活化的表演,让我们见识了韩剧女主在整容脸、“欧巴”和张嘴瞪眼之外还可以如此洒脱自然。

《秘密森林》最值得称道的,是它的现实关怀。全剧围绕着一桩精心设计的凶杀案展开,牵出从检察院上下到政坛权贵、大资本家之间的权钱交易。本剧给了正反两派人物以相对立体的刻画,几乎每一个人物都立得起来。黄始木正直、坚定,永葆如“初始”的“树木”一般的信念,但不缺少成熟的政治手段;韩汝真的人道主义建立在对真实的恶的了解之上,清醒而温暖;三部长举重若轻,尹课长隐忍又凶残,总统首席秘书官李彰俊从最黑暗到最皎洁,这一步之遥尤其让人唏嘘感慨。剧集交织了几种不同的立场,彼此之间形成了张力。《秘密森林》对尹课长的刻画,保留了相当的同情。尹的形象英俊、干净而阴冷,他的复仇动机,基于任何普通人都会理解的人之常情。因此,复仇的正当性和黄、韩对体制正义的维护之间,形成了某种微妙的参照,放在通俗剧里,算得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自然,作为一部电视剧,李彰俊不可能彻底摧毁腐烂透顶的韩国政法体系,正义之剑最终由体制内的异端黄始木执掌,只不过,那看似华丽的大厦在李彰俊的撼动下,不再安如泰山。在这里要再次赞美编剧,李彰俊的形象本来是极端戏剧性的,他的反转细究起来也很难成立,但到最后一集,我们惊讶地发现,他所承担的痛苦与理想,通过一封遗书得到了完美的呈现。这不能不说是语言的力量。因此,原本不看字幕也能看懂韩剧的观影法则,到《秘密森林》这里就失效了。中国观众不厌其烦地找来不同字幕组的翻译,推敲每一句台词最恰切的中文表达,这种对剧本文学性的追求,在时下电视剧的观看体验里是很罕见的。

“正义,是检察官永远的初恋。”借用剧中人的话来说,黄始木成功捍卫了检察官们存在的理由。而李彰俊这个以死亡为代价的“怪物”,则像是时时刺向韩国政治的牛虻。现如今影视剧喜欢让人物在中途“黑化”,李彰俊的反转,可以说是一种“白化”。正义之光透过枝叶之间的缝隙,照进这片充满秘密的森林,森林之外,当是有一个朗朗乾坤的吧?由此,《秘密森林》和一般的犯罪、悬疑、推理剧拉开了距离,升级为一部高级的韩国主旋律电视剧。(编辑 李二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