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洲摄影之家主席Jean-Francois Dubos: 我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艺术的欢愉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7-09-23 07:00

9月8日,欧洲摄影之家主席Jean-Francois Dubos出现在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举办的“美术馆 | 为摄影创造空间”论坛上。尽管已年逾古稀,Jean-Francois Dubos仍然对影像艺术活动怀着热爱,为此不惜从巴黎远道而来。论坛发布了最新的摄影市场报告,然而这却不是Jean-Francois Dubos所关心的。“我和摄影市场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做的一切只是为了艺术的欢愉。我觉得和艺术家在一起时,会更加智慧,所以当有这种机会时,我会用心去交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Jean-Francois Dubos说道。

除担任欧洲摄影之家主席外,Jean-Francois Dubos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跨媒体巨头维旺迪集团的主席。出于对艺术,尤其是摄影与音乐的喜爱,本职之外,他还在多家艺术机构担任要职,包括凡尔赛巴洛克音乐中心、巴黎的夏特莱剧院和城市剧院。Jean-Francois Dubos与摄影更是渊源颇长,从业内翘楚的巴黎摄影展到历史悠久的阿尔勒摄影节再到学术氛围浓厚的欧洲摄影之家,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作为重要幕后推手,Jean-Francois Dubos从多角度推动了摄影艺术在欧洲的发展。从一级市场到摄影节再到学术机构,他与摄影艺术产生的交集也明显地分为三个阶段。

Jean-Francois Dubos与巴黎摄影展结缘纯属巧合,二十年前,两个年轻人向Jean-Francois Dubos提出想办一个摄影专项艺博会的想法,并表示这会是世界上首个专注于影像的艺博会,但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最终,在Jean-Francois Dubos的资助下,第一届巴黎摄影展成功在卢浮宫附近举办,这也是Jean-Francois Dubos首次涉足摄影艺术界的幕后事务。阿尔勒摄影节的情况颇为相似,当时掌管摄影节的人找到Jean-Francois Dubos,邀请他加入摄影节理事会,希望他在经济上予以支持的同时,也为摄影节拉拢博物馆、画廊和学者的合作资源,Jean-Francois Dubos接受了这一提议。七年前,以梳理与推动摄影艺术发展为宗旨的欧洲摄影之家同样找到Jean-Francois Dubos,邀请他加入理事会,并帮助机构筹措款项以及参与到各项摄影艺术活动中去。毫无疑问,Jean-Francois Dubos再一次点头。

一次次支持摄影艺术发展,除了Jean-Francois Dubos自身经济条件允许外,更多的是出于他对摄影艺术的热爱。“我是一个生意人,我有大量的时间,但我不想随便浪费,而是希望用音乐和艺术填满我的时间。和艺术相处,是我消遣时间的方式。”

Jean-Francois Dubos自身也见证了摄影艺术的不断发展壮大。自幼年起,父母就经常带他去博物馆,他回忆道,那时专门的摄影类艺术机构还很少,父母的艺术收藏也以油画居多。1980年代起,摄影风生水起,并逐渐被真正当作一门艺术来看待,个人与机构都参与到这一艺术运动进程中。在这之中,欧洲摄影之家属于政府类机构,有巴黎市政府的支持。同时,当时巴黎也有很多画廊,有办艺博会的需求,这才萌生了巴黎摄影展。

欧洲摄影之家1996年向公众开放,巴黎摄影展1997年成立,这两件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事,刚巧在同一时间做成了。Jean-Francois Dubos认为,这说明那时公众已准备好参与进来,欧洲已经有了利于摄影艺术生长的氛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四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从不确定摄影是否属于艺术范畴的时期,到如今人人分享摄影的时代。摄影是最简单的艺术表达,同时也是一种创作的方式,每个人对它的理解却不尽相同。如何使更多人了解摄影?这就是欧洲摄影之家存在的意义。”Jean-Francois Dubos在论坛上分享道。

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艺术不断发展,欧洲摄影之家也越来越看重引进外国摄影艺术家办展。影像上海艺博会期间,欧洲摄影之家与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宣布成为合作伙伴,未来双方将分享展览资源以及各自馆藏,并共同推进一系列新举措,比如设立奖学金和奖项,以此增进上海和巴黎这两座颇具历史渊源的文化之都的艺术合作。“二十年前,美国、欧洲、中国的摄影艺术界各自为营,交流较少,如今摄影艺术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同时也越来越个性化。每个艺术家都想展示出属于自己国家的东西。在画廊逛一圈,你会发现许多新鲜东西,既有趣又不流俗。”Jean-Francois Dubos说。

《21世纪》: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收藏吗?你如何判断一件作品的好坏?

Jean-Francois Dubos:我父母收藏画作比较多,所以最开始我也收藏水彩、素描这些并不是特别贵的作品。但现在我已经收藏了350件摄影作品,有时看着自己的收藏,我会想当时为什么买了这件作品。毕竟想法是会变的,当时觉有某件作品很有趣,后来也有可能改变看法。我的收藏中有不少很好的作品,是从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拍卖行买来,它们原本就属于精品收藏。我觉得作品的好与坏不是靠想就能想出来的,而是你看到它,自然地就有一种感觉。

《21世纪》:你为什么喜欢摄影作品?

Jean-Francois Dubos:因为摄影非常流行,这还多亏了手机的普及,不光在美术馆,在街头你也可以创作,当然街头也有绘画,但绘画毕竟需要更长时间的学习。摄影即便在技巧上是需要花费时间的,但当你看到一瞬间打动你的情景时,并不需要过多考虑技巧,就可以拍摄下来。并且摄影作品也更容易理解和交流。

《21世纪》:你对于摄影作品的偏好是什么?

Jean-Francois Dubos:我对于摄影作品没有偏好,我喜欢19世纪的老照片,也喜欢1930年代到1960年代的纽约街头摄影,当然我也爱法国经典作品,像布列松这样非常出名的大师的作品。当代艺术我也喜欢,因为非常有趣。总的来说,我对摄影艺术是很开放的,没有特殊的偏好,只要是高品质的作品就行,艺博会就是最好的区分好与坏的地方,来参加艺博会的画廊都会带来自己最好的作品,观众可以一览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创作风格、水准。

《21世纪》:巴黎摄影展已经有二十年历史,而影像上海艺博会才第四年,你对这个年轻的艺博会有什么建议?

Jean-Francois Dubos:我从第一届影像上海艺博会开始就来到这里,我的第一感觉是影像上海还处在起点。影像上海的存在是很重要且很必要的,中国有很多摄影艺术家,必须有一个场合让大家看看什么是好的作品,什么是不好的。艺术家们也需要有一个地方可以看看别人的作品,从而看清楚自己处于什么位置。中国每年有几十场艺博会举办,而算得上优秀的也就五到十个。我觉得影像上海这个位于上海城市中心的艺博会肩负着很大的责任,需要每年都自我提升。

《21世纪》:欧洲摄影之家马上要与上海摄影艺术中心展开合作了,你对于中国艺术家了解多吗?

Jean-Francois Dubos:春天的时候,欧洲摄影之家刚刚组织了一场中国艺术家高波的大型回顾展,我还在北京见过刘勃麟,九月会展出他的作品,十一月的巴黎摄影展期间,还会推出钟维兴的作品。我认识很多摄影艺术家,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