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出海投资经:差异化、全球化、本地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9-23 07:00

现在,中国的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体现出领先性,很多把中国模式复制到海外的创业项目逐渐冒出。

在中国国内创投市场一片红海的情况下,许多投资机构都试图在海外市场寻找新大陆。

8月,戈壁创投宣布正在募集总规模为2亿美元的MAG成长型基金,用于对东南亚的创新和技术型公司进行B轮、C轮的成长期投资。目前,MAG基金已经完成首次募集,规模为5000万美元。

更早在今年1月,IDG资本宣布收购老东家IDG的投资业务,借此完善了全球化投资布局。随后IDG资本在3月份的2017 IDG VIEW大会上称,今年将围绕出海投资、泛娱乐、消费升级等三个领域重点进行投资布局。

此外,包括君联资本、零一创投等更多机构将出海作为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中国VC机构出海投资主要聚焦在哪些细分行业,具体投资逻辑和策略有哪些?

9月20日,在2017中国企业“走出去”高峰论坛上,IDG资本合伙人连盟、零一创投合伙人吴运龙等数位投资人根据以往经验做出分享,并为出海创业企业给出建议。

关注中国有产业链优势行业的全球化

“我觉得对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出海的时间点已经到了。”君联资本投资副总裁王晗说,首先国内线上的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减少,线下流量和出海流量都越来越受重视。第二,创业者与其在中国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间的差异中寻找机会,不如在中国与海外国家的大差异中寻找机会,这其中的机会更多。

第三,不论是出海创业还是出海做投资,都有多种外部条件在支持。比如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经理文化积淀了很久,而海外许多地方甚至连工程师都没有,这是巨大的差异。而且中国的国家大战略是支持出海的,包括成立中拉基金、中非基金、丝路基金等。

王晗表示,君联资本在海外金融、出海电商领域进行过投资。世界范围内还有几十亿人没有得到应有的金融服务,因为金融机构认为对小额用户提供服务是不值当的。但现在技术进步让这种服务成为可能,金融领域存在很大的市场。另外,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在商品制造领域的积淀深厚,很难被其它国家赶上,所以出海电商领域存在很好的投资机会。

连盟同样看重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优势,他认为出海投资应重点关注“中国有产业链优势的行业全球化”。中国的许多产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优势,比如钢铁、手机等。同时由于互联网技术让信息更通畅,这些产业落地变得更容易。

成立于2013年的坚果资本,在出海方向投资了20多家企业,包括跨境电商项目、出海工具类项目、为出海企业做服务的项目等。

坚果资本合伙人孙鸿达表示,中国最早是跨境电商领域的项目出海相对比较成功,出现了赛维网络等细分领域的龙头电商公司。2013年开始移动端兴起,当时很多游戏、工具等在国内面临激烈竞争开始转向海外,坚果资本就选择投资一些为游戏做海外流量的工具类产品。

“当工具类产品的变现达到高峰期后,我们更多的是去投资运营型项目,或者在当地有落地能力的项目。在大数据技术相对成熟后,我们也投为跨境电商、海外工具类产品做数据分析和服务的公司。”他说。另外当已经投了20多家出海的公司后,他们之间会产生协同的作用,这让坚果资本在出海领域更容易找到创业项目。

“跨境电商不是新风口,但也不会过时,每年都会在垂直领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谈及海外投资的风口时,孙鸿达这样说。原来中国的外向型企业主要是做外贸,现在可以通过电商的形式出海触达更多海外消费者,因为它有很好的供应链和产业基础。这类企业升级做跨境电商,是坚果资本关注的重点。但这其中也有很多细节,投资人要注意看传统企业掌舵人的年龄段,以及他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

复制中国模式应注重本地化

过去几十年,中国互联网创业有许多copy to China的项目。但现在中国的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体现出领先性,很多把中国模式复制到海外的创业项目逐渐冒出。

“目前几乎在全球范围内,都有中国创业者的身影。”创业服务平台猎云网的创始人兼CEO靳继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从重点区域上来说,中国的出海企业和投资机构,主要集中在一些人口数量多、政局稳定、文化统一的国家和地区。虽然有一些外汇管控政策出现,但政策主要是对不理性投资行为进行限制,对正常的VC投资并没有太大影响。

但孙鸿达认为,对复制中国模式到海外的创业项目,也应该谨慎看待。这需要非常强大的本地化能力,让商业模式在其他地方得以落地转化。

“中国团队可能在技术、运营方面很强,但出海创业以后,最好先找到本地人把当地的资源抓住,毕竟出海团队中不可能全部是中国人。”吴运龙说。据了解,零一创投主要在B2B和出海领域进行投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投了11家出海项目,主要在印尼地区。

吴运龙称,中国互联网金融独角兽在风控、打法等方面,比很多国家都要领先,甚至超越美国。所以零一创投看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出海项目,投资了两家印尼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投金融创业公司还有个优势是,不用在物流、仓储等方面费心思。”他说。

“我们在投资时更关注的是市场和行业,并没有把是否出海作为项目的最主要判断点。有些项目在发展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面向海外市场和用户。”启明创投合伙人吴静说。

据了解,启明创投目前管理第五期美元基金和第四期人民币基金,出海是吴静关注的投资方向之一。在启明创投的投资组合中,既有成立第一天就定位在海外市场的项目,如内容社交型公司、海外音频内容平台等。此外,还有很多被投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慢慢变成全球化公司,比如小米、美图等。

吴静认为,创业者想复制中国商业模式出海创业,一定要更多地结合当地的商业逻辑。比如共享单车想出海,一定要了解当地的监管措施、当地人是否有骑单车的习惯等,这对市场空间会产生很大影响。(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