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客户传承需求兴起:需严防企业、个人资金混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9-24 10:42

近年来,高净值客户在财富传承方面正出现一些趋势性变化。调研显示,45%的高净值受访者表示已经考虑或在3年内会积极考虑财富传承的问题。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高净值人群已经走过了家庭财富的高速积累期,开始将财富安全和财富保障作为财富管理的目标,特别是由于子女逐步成年和有关政策信号的刺激,财富传承的需求开始被提上日程。”9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在“财智私行系列活动”北京站活动上表示。

需求兴起的同时,传承理念逐渐成熟。“从最开始邀请客户们听财富传承讲座,到客户产生了财富保全、传承知识需求,关注传承工具包括信托、保险、遗嘱等,至现在越来越多的高端客户会直接找私行、律师、信托寻求配置方案。”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薛京称。

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家族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朱闵铭称,高净值客户过去理解信托还是理财,强调收益率,而目前很多客户能够感受到家族信托是一种财产管理、传承工具,是根据法律设立的“保险箱”。

伴随着理念的提升,客户对金融机构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比如客户要求将房产、股权纳入信托,要求综合性的家族信托设计,不仅是财富安排,也要保证家庭团结、和睦等。

“需求越来越复杂,刚开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帮忙起草协议,帮忙起草遗嘱,或者借助金融工具解决二代子女婚变风险,但是现在客户来的时候要求凭借多个平台设立顶层架构。”薛京称。

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副总裁王水弟称,从创富、守富到传承各个阶段高净值人群的需求点不一样,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无疑为大趋势。

保险金信托则是近年来创设的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产品之一。“保险和家族信托都具有传承功能,但是保险金信托的优势在于:起点更低杠杆更高,给付方式更灵活,服务更为完善,风险更低。”泰康人寿银保事业部副总经理蒋昌柱称。

近期,泰康人寿开展的一项有关高净值人群的调查提出了四大核心观点。一是近三年中国大陆高净值人群、拥有资产量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1月份千万以上高净值人群达到了147万;二是高净值人群四大核心需求为:关注自身健康,子女教育,自己以及父母养老,关注资产传承;三是高净值人群在理财态度上偏向于保守,风险管控是首要指标;四是更倾向于一站式服务,希望高效地把所有问题一站式解决。

不过,目前高净值人群对家族财富传承仍存在诸多顾虑,其中之一是选择境内还是境外的家族信托?“境外家族信托是老师,我们是学生,不要以为学生不能超越老师,因为任何工具都需要本土化。”薛京称。

她表示,从委托资产来看,国内目前资金信托较多,并不等于股权、房地产不能装入国内信托,只是成本更高;境外可以做房产、股权,但是境内的房产、股权难以装入境外信托。另外设立信托风控方式不同,境外风控更为细致,对资金来源的要求可能不适合境内实际情况等。“因此客户如果境外有资产可以考虑离岸信托,如果资产多在国内还是建议考虑本土信托。”

另据了解,当前高净值客户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即个人财富与企业财富混同。“一定要切记,防止个人名下的财产与企业财产混同。相互之间的资金调动必须要有协议,即资金调动的依据是什么,法律关系是什么。”朱闵铭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