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投资15亿元 ENGIE中国在渝进军光伏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赵海岚 重庆
2017-09-25 19:50

急于对重庆下子,记者从联盛新能源发展光伏产业的目标可见一斑。到2020年,联盛新能源计划累计完成开发超过 4GW 光伏电站项目,在资源丰富地区规划建设大型光伏基地,在其他地区加快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9月24日,在第十二届重庆市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上,法国能源巨头ENGIE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澜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签订了能源服务和光伏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

在光伏领域,ENGIE中国宣布,通过战略入资的浙江联盛合众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合作,将在重庆市各个区县范围内开展光伏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维护,计划投资开发不少于200MW的光伏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15亿元。

该框架协议还包括在能源服务领域,ENGIE中国通过其与重庆燃气集团的合资公司——重庆中法能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中法能源),为包括医院、工业客户和大型商业体在内的诸多客户提供来自清洁能源的冷、热、电等能源。

今年是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年。国家能源局网站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同比增长9%;其中,光伏电站1729万千瓦,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联盛新能源集团仅上半年并网项目超过200MW,稳坐国内最大分布式光伏投资商的位子。

但相比中国其他一些省市,重庆的光照资源总体并无优势。在重庆市市长经济顾问团年会上,夏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其他省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较高。重庆幅员广阔,有的区域光照也符合ENGIE的投资条件。”在她看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建立也为重庆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我们未来发展的机遇既包括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也包括与本地合作伙伴更多的合作机遇。”她说。

急于对重庆下子,记者从联盛新能源发展光伏产业的目标可见一斑。到2020年,联盛新能源计划累计完成开发超过 4GW 光伏电站项目,在资源丰富地区规划建设大型光伏基地,在其他地区加快布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据联盛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仅2017年该企业在国内的项目就遍布50多个城市,有滁州的全柴全额上网10.5MW项目、宿州的宿迁产业园全额上网2.91MW项目、济宁的经典重工全额上网10MW项目、威海的远大全额上网8MW项目、东营的永盛自发自用18MW项目等。

今年4月,国际能源巨头、全球百强企业ENGIE集团后者通过战略入资形式认购联盛新能源部分股权,使后者在资金、规模、专业性等各方面得到了综合提升,双方更是联手发挥各自优势,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

事实上,在庞大的光伏扩张野心背后,ENGIE集团和重庆早有渊源。ENGIE集团在中国早期的业务除北京、上海、四川外还有重庆,在区域供冷供热、能源效益服务、天然气热电联供和工程设计服务等领域,以上多地分别设立了多家合资公司。

2010年,ENGIE集团旗下ENGIE中国与重庆燃气集团合资成立了重庆中法能源,专注于天然气的能源服务、供热供冷服务等。2015年,双方对该合资公司增资4亿元,增资后,ENGIE中国和重庆燃气集团分别持股40%和60%。中法能源运营的新项目有弹子石CBD能源站,以及在合川工业园投资1.3亿元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据悉,ENGIE希望双方将合作向能效提升方面进行延伸。

在ENGIE集团2016-2018年三年转型规划中,包括集中于占80%、已被鉴定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业务,如低碳发电手段、天然气和电力网络、客户解决方案等,还包括出售或关停另外20%的业务,如集团的煤炭发电资产、油气勘探和生产板块等。在此期间,ENGIE集团全球投资额将高达220亿欧元。今年7月,ENGIE集团全球总裁高珊到访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太阳能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城市、工业客户解决方案和是ENGIE集团在中国的三大战略。

2008年7月22日,法国燃气集团和苏伊士集团的合并后,更名为ENGIE(前苏伊士环能)集团。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