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雷诺寻找新机遇: “金三角”共享新能源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武汉报道
2017-09-26 07:00

9月25日,东风汽车在武汉举行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

东风汽车近期被行业高度关注。8月29日,雷诺-日产联盟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eGT)。

对此,当天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是东风创新模式的一种体现,未来该公司会根据各家企业的特点投放新车型,东风、日产、雷诺均可采用这一平台投放新能源车型,品牌商标不仅仅是东风标识,并且产品将以经济型新能源汽车为主,争取销量取得一定规模。”

对于雷诺而言,今年或将成为其新的转折点。面临“风云变幻”的中国汽车市场,东风雷诺相关高层领导紧迫感越发强烈,欲将在起伏的市场中站稳,并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同时,针对众多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展开新一轮的布局,类似东风雷诺这种较为年轻的合资企业,则选择以传统汽车为主,新能源汽车为辅的思路。

今年相比较其他“法系”品牌,雷诺在华的布局更为积极,不仅与合资方东风集团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且还与华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引进新的雷诺轻型商用车产品进行本地化生产。

上述种种做法更多的是为应对双积分政策。“成立易捷特,是满足双积分政策和相关排放法规要求的考虑。目前来看,中国政府支持这样的合作模式,车企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整合资源,包括研发、技术和生产资源,为中国市场快速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电动车。除了这种模式,东风雷诺也会研发自己的电动车。”9月21日,东风雷诺总裁福兰表示。

乘用车与商用车并行

近两年,凭借国内SUV市场的持续高增长,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东风雷诺,在华发展较为迅速。福兰表示:“今年东风雷诺市场销量目标是确保6万辆、挑战7万辆、争取8万辆。目前我们正在围绕提升品牌知名度、拓展经销商网络等方面努力,确保东风雷诺销量实现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雷诺方面提出,在中国市场的长期目标是占据3.5%的市场份额,预计销量在100万辆左右。但若要实现该目标,以现有雷诺在华销量来看,还是远远不够的,不得不迫使雷诺寻找新增长点。

雷诺在华增长主要归功于两款国产SUV的热销,未来SUV依旧是雷诺在华主要增长点。除此之外,东风雷诺轿车项目已获得湖北省发改委的正式批复,有望助力其销量进一步取得突破。

在此情况下,轻客研发制造方面拥有较强实力的雷诺汽车,迫切希望开拓中国的轻客市场,

但合资对象的选择却成为难点。

相关报道称,起初雷诺更希望与东风集团合作,但东风方面不同意雷诺品牌的车进入东风轻型商用车的网络,即使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掌门人卡洛斯·戈恩亲自出面谈判,也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后,雷诺转而与近两年轻型客车业务板块处于亏损状态的华晨中国合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轻型客车及汽车零部件业务亏损扩大110%至6.68亿元,华晨方面表示,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业务扭亏为盈,助力自主品牌车型研发。

事实上,雷诺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经验丰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去年雷诺集团在全球总计售出44.4万辆轻型商用车,与日产、戴姆勒及欧洲通用汽车等汽车制造商的轻型商用车分部有过合作关系,其轻型商用车业务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为15.9%。

加速新能源产品投放

“此前,我曾多次提到,从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留给东风雷诺的时间不多了。自去年起,受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购置税减免的影响,汽车市场的消费被大大激活,到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又回到了微增长时期,车企今后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影响。”9月21日,东风雷诺常务副总裁翁运忠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雷诺规划产品来看,未来三年内乘用车和商用车均会导入新能源车型。显然,对于雷诺而言,在华将轿车与新能源结合有望成为其发展契机,但依旧会有诸多挑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东风雷诺正在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在风朗基础上打造的风诺E300,将作为东风雷诺首款国产电动车型推出,其续航里程将达到300公里。

东风雷诺引入电动车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利用自身优势为易捷特提供技术支持;二是投放自身品牌电动汽车。

具体来看,该联盟将采取的主要战略是三家公司共同使用四大平台,进而提高联盟整体的效率。根据规划,将会有900万车辆使用四大平台,占1400万辆总目标的60%。此外,联盟在声明中还表示,将为电动车专门研发一个平台,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并且未来五年将推出12款全新纯电动车型。

对此,福兰坦言:“在现在中国市场的竞争环境里,速度是最关键的,谁能为市场快速的提供产品,谁就是最后的赢家。基于东风集团以及雷诺-日产联盟在华的诉求,借助雷诺在电动车方面的优势资源和开发平台,采用专门的生产线,去生产电动车车型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