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重庆MDI上游供应 巴斯夫天然气制合成气开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赵海岚 重庆报道
2017-09-26 21:43

就在这家化工巨头业绩持续复苏之际,重庆MDI从开工以来却因合成气供应停车多次。

在MDI价格持续上涨之际,以创造化学新作用为目标、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为重庆MDI项目的上游供气加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刚结束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上获悉,由巴斯夫聚氨酯(重庆)有限公司建设的天然气制合成气项目(SMR)宣布开工建设,以缓解上半年因合成气供应不足停车现状,从而提高MDI生产的可靠性。 

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会成员甘尚杰来渝参加市长顾问团年会之前,和重庆市副市长吴存荣一起出席并见证了项目开工仪式。会后,甘尚杰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上马天然气制合成气项目,表明巴斯夫将持续改进重庆MDI项目的运营水平。

自2015年8月,巴斯夫投资约80亿元的世界级 MDI 生产装置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投产以来,尤其是今年,装置产能稳步提升,满足了日益增长的西部市场需求。上半年,巴斯夫亚太区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博士曾来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受布伦特原油的均价走高联动影响,今年以来,巴斯夫所有业务板块和所有地区的销售额都是正增长。尤其是一季度,重庆MDI项目的经营水平达到预期,销售量、销售额和销售价格以及利润都在上升,创下2011年来最好水平。

就在这家化工巨头彻底扭转业绩下滑态势、持续复苏之际,重庆MDI从开工以来却停车多次,最近的一次停车时间较长还导致了市场波动。柯迪文表示,3 月停车是因合成气供应问题,后来又进行了定期维护,3 月底恢复生产。同样在上半年,巴斯夫集团竞争对手的工厂也出现了上游供应不足。

由于合成气价格造成波动,巴斯夫不得不从全球调运产品,以减少客户损失。作为一体化生产的化学企业,这次,巴斯夫选择了延长产业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巴斯夫聚氨酯(重庆)有限公司公布的该天然气制合成气项目环评公示中了解到,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主要是确保MDI装置所需的H2和CO来源和质量稳定。建成后,巴斯夫将为林德化医现有HYCO装置提供合成气,由冷箱分离纯化的H2和CO供给巴斯夫重庆公司MDI装置使用。SMR主体工艺为天然气与蒸汽反应生成含H2和CO的合成气。其中,生产所需天然气外购,生产所需的蒸汽来自SMR热回收系统。

公示报告显示,该项目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为天然气、一氧化碳和氢气。潜存风险主要为泄漏中毒和火灾爆炸。巴斯夫在报告中指出,拟采取的主要风险防范措施为装置区设置有毒气体和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消防废水依托MDI一体化项目片区内的恩力吉13000m3事故池进行收集,根据拟建项目特性,收集的事故水污染物浓度较低,将分批泵入园区污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站处理。该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初步结论是拟建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项目投产后不会使现有环境质量发生明显变化,但项目潜存一定的环境风险。

随着合成气项目开工,不断加大在重庆投资的巴斯夫也派出代表甘尚杰在前述顾问团会议上建议,“一带一路”为重庆以及所有在西部地区投资的企业创造了巨大机遇。随着渝新欧铁路开通和内陆自贸区建设,重庆已是很多行业重要的生产枢纽,但产业价值链仍不完整。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产业链,重庆必须投资建设世界级的下游行业,而园区内整合是提高生产效率的有效方式。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