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39家上市银行步入稳定期,信贷风险仍未充分暴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9-27 16:51

就逾期90天及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来看,除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其他各类银行该比例均较2016年末有所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逾期90天对不良之比均超过1倍,反映信用风险仍在暴露过程中。

39家在A股、H股上市的中资银行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率较2016年末均有所下降。然而,城商行和农商行逾期90天及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率仍呈上升趋势,这也反映了信贷风险仍未充分暴露,有待进一步观察。

这是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9月27日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7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透露的信息。

报告显示,2017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达人民币1.3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24%;不良贷款率1.60%,较2016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整体逾期贷款率均较2016年末下降,但农村商业银行的逾期贷款率依然在上升。各类上市银行逾期90天及以上的贷款总额较2016年末均有所增加。

就逾期90天及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来看,除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其他各类银行该比例均较2016年末有所上升。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逾期90天对不良之比均超过1倍,反映信用风险仍在暴露过程中。

总体来看,2017年上半年,中国上市银行净利润整体仍保持增长,同比增速有略微回落,较2016年年末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都有所下降,上市银行步入稳定期。

分析显示,上市银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497.15亿元,同比增长4.50%,与2016年同期比较增速有略微回落。2017年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盈利指标: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都有所下降。除了大型商业银行外,其他上市银行整体资产收益率已跌破1%。

截至2017年6月末,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人民币161.98万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4.21%。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客户贷款占比均呈上升趋势;同业资产呈持续负增长或低增长态势。上半年严控金融风险的监管措施初现成效,也体现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从银行资产负债表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39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增速整体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的规模增幅最低。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贷款增速相对较快;同业资产呈持续负增长或低增长态势;证券投资组合整体小幅上升。这也导致各类上市银行资产结构中,贷款占比均呈上升趋势,投资和同业占比下降。

资产端方面,贷款持续增长,零售贷款增幅更大。2017年上半年各类上市银行的零售贷款整体增速普遍快于公司贷款。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零售贷款的增幅达到两位数,增量大部分来自个人住房贷款。各类上市银行公司贷款持续增加,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增速达到两位数。为满足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各类上市银行均压缩票据规模,调整贷款投向。

负债端方面,2017年上半年已发行债务增速较快,主要是由同业存单和存款证拉动。大型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发行存款证方式进行,中小型主要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方式进行。上半年银监会进行了同业负债和同业套利的专项检查整治,同业存单增速有所放缓。上市银行除了发行同业存单和存款证之外,也积极利用其他方式增加负债,如发行绿色债、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等。不过,2017年上半年存款仍是主要负债来源,且占比有所上升。

(编辑:李伊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