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混改”首单落地 鲁系上市国企望迎破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9-28 07:00

作为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改”不仅从央企延至地方国企,也从发布文件逐步落实到具体操作。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山东省国企“混改”第一单花落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下称“山东交运”)。据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混改产权交易结果显示,此次混改完成后,山东交运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国资持股37%,引进的战投持股33%和员工持股30%。

从去年3月推出“混改”的顶层文件,到去年底出台的“混改”实施细则,再到今年初公布的涉及“中小股东作用”的补充文件,山东省在国企改革尤其是“混改”上已经持续推进,并最终在山东交运中得到落实。实际上,具体推进过程中,山东省曾选择58户企业作为“混改”试点单位。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此前针对山东混改存在“预期差”,但山东交运“混改”的落地,将有望成为该省国企改革的示范样本,并进一步催动鲁系上市国企的改革预期。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各级国资委共有34家上市公司,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等多个行业。截至9月27日收盘,这34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为185.46亿元,不过目前市值低于50亿元的,仍有8家,最低的华纺股份(600448.SH)仅有25.43亿元;上半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214.55亿元,平均则有5.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上半年没有一家出现亏损,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下的,则有16家。

山东交运混改突破

在2015年即早早圈定省属国企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后,山东省的“混改”首单近期花落山东交运。

近日,根据山东国资委披露的消息显示,山东交运召开股东大会,就混改产权交易结果进行了确认,并审议通过了新公司章程,表决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中旬,山东交运集团曾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消息称,具体将按照“存量+增量,转增同步”的原则,由原大股东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惠投资”)与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重新组成股东层,而最初持股30%的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彻底退出。

方案亦显示,混改完成后,山东交运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国惠投资持股37%并保留第一大股东地位;员工持股平台持股30%;战略投资者持股33%,社会资本比例将超过国有资本。引进的战投中,则包括普洛斯、建信投资、长城资本、国瑞证券等企业。

对于“混改”,山东交运在其官网发布文章称,作为目前省级唯一整体混改企业,呈现出的三大特点是“国资不追求绝对控股,处于相对控股地位;重视与新进合作伙伴的战略协同,导入新业态、新产业;加大核心员工持股比例,实现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

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企改革专家祝波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山东交运混改力度在全国而言不多见,能够让渡出六成多的股份,而且是满足员工持股计划30%的总量上限,更有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运转效率。通过引进与山东交运具有协同效应的战投,则有利于公司长期的发展乃至业务战略转型,完善治理结构。

实际上,尽管作为“混改”首单的山东交运最近才将方案实施,但从时间线而言,山东省在“混改”这条路上启动得很早。

2015年,山东省国资委即对外发布了《关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圈定了包括山东交运等在内的58家省属国企作为“混改”的试点单位。随后两年,山东省连续出台“混改”顶层设计文件和“混改”的细则文件,以及“混改”中如何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文件。

“混改是山东国改破冰的关键步骤,与上海等地相比,市场对山东国企改革存在的预期一直挺大,此次山东交运方案的实施,尤其是力度之大,是有点让外界意外的。”祝波善说。

上市鲁企或迎混改突破

对于鲁系上市国企来说,或许有利于自身在“混改”领域的破局。

Wind显示,目前两市共有34家隶属于山东省各级国资委的上市公司,单纯以实控人为山东省国资委而言,数量亦达到20家。从行业分类而言,这些鲁系上市国企的行业分布在包括医药生物、计算机、汽车和化工等多个领域,且没有某个行业占据数量的绝对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11月时,山东黄金(600547.SH)即在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母公司黄金资产时,推出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向五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募集配套资金。这一方式,同样在当年新华制药(000756.SZ)的定向增发方案中有所实施。

此外,在山东钢铁集团、青岛港等山东省属国企中,旗下子公司业已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来推动混改的进展。

此前,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罗文波认为,“混改”虽是山东国企改革破冰的关键步骤,并因山东有一系列“敢为人先”的创举而被市场给予颇高期待,但相较于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最终反应至上市公司层面时,落地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与上海、广东等省份直接以上市公司为样本进行试点相比,山东国企改革在实施路径上仍以传统‘自上而下’,即由国资委-集团-上市公司逐级推动为主的特征,而过去一年来,山东国企改革也一直聚焦于国资委与集团层面尚未进展到公司层面,这就给市场带来了‘预期差’。”罗文波表示。

今年4月,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中介绍,目前58家混改试点企业已经全部制定了改革方案,其中12家已基本完成。

华南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山东“混改”的路径以及山东交运的案例来看,员工持股、整体上市以及引进战投完善股权结构仍将是主要手段。

“对一些基本面扎实的山东国企而言,引进员工持股或是主要的手段;整体上市则应该重点关注58家试点企业中下属上市子公司具有的‘壳资源’;此外,山东探索的国家特殊管理股(即金股制),则为引进战投留下充足想象空间。”上述策略分析师说。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