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一流人才大本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日报
2017-09-28 17:53

IBM全球高级副总裁罗思民鼻梁高挺、眼窝深邃,只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但能听出其中的北京腔。

去年,罗思民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举家迁往中国,成为IBM历史上第一个常驻北京工作的高级副总裁。

近年来,作为“百年老店”的IBM从生产硬软件的传统优势中跳出来,向着做一家“认知解决方案和云平台的公司”转型,抢占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巨大机遇的潮头。

大船转向,需要十足的动力和决心。对于这一点,正在加快朝智能制造和创新驱动转型的广东乃至中国深有体会。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尤其重视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制造业和整个经济赋予能量。

这与IBM一拍即合,罗思民常驻中国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罗思民很感兴趣。“珠江之畔非常怡人,要努力打造良好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把这里建设成为国际一流人才的大本营。”他说。

营造有利人才聚集的环境

南方日报: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的高级副总裁,你为什么选择常驻中国?

罗思民:去年起,我成为中国业务的联络官。每一次离开中国,我都感觉还有些事情没做完。所以2016年底,我主动提出常驻中国。从此,我把北京变成出差起点,而不是目的地。中国市场非常重要,而你只有亲眼见到并且参与中国的业务,才能够真正理解它。

南方日报:再次出任广东省长经济顾问,你带来了什么建议?

罗思民:当今世界的转型和发展有3个很重要的支柱——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我觉得这对广东的发展非常重要,这里有很多制造业企业,他们在生产运营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如何进行存储、加工,进而学习和分析,广东需要好好加以利用。这也与IBM的优势不谋而合,我们希望运用擅长的技术来帮助广东企业更好转型。

第二个建议特别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概念非常好,可以给广东带来很多机遇。我建议广东省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商流、物流的聚集,形成创新流,这也是硅谷成功的经验所在。特别是广东、香港、澳门更应该多促进人员之间的自由流动,只有逐步解决目前人员在三地之间流动的一些障碍,才能打造成功的一流湾区。

同时,建好世界一流湾区的关键在于国际一流人才。要营造有利于人才聚集的自然、社会环境,让他们会留在大湾区。

技术应用需“量身打造”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东应如何加快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来促进转型升级?

罗思民:在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广东向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决心和对物联网的重视令人惊喜。而人工智能和认知计算的商业应用正是IBM的强项。

比如IBM和广东企业华星光电合作,开展LCD液晶屏视觉缺陷检测。原来一天生产的70万个液晶面板全部要通过人眼来筛查瑕疵,这非常消耗精力。我们通过认知计算的技术,由机器筛查和锁定少数有问题的面板,再由人眼来核查确认。可能只是在5个面板里挑出有问题的而不是70万个,大大节省精力并提高效率。在生产环节预计可帮助华星光电节省约85%的人力投入。不仅如此,机器还能够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筛查的准确度。

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技术应用在不同的行业和企业会面临不同的情况,所以需要量身打造。跟华星光电合作的这项技术正是IBM中国研究院开发出来的。作为我们全球13个研究院之一,中国研究院拥有非常优秀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随着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不断增强,我相信还会有更多贴合本地需求的新突破、新技术产生。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曾妍)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