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同城再升级 共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报道
2017-09-28 22:10

广佛同城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广州市政府网站9月28日消息,《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佛同城化“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下称《规划》)公布,《规划》从经济、交通、区域发展定位、产业、生态、公共服务体系、国际合作、示范区等方面,指导“十三五”时期广佛同城化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将广佛的定位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国家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其中指出,对于广佛共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提到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落实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先行先试系列政策及粤港澳合作系列协议。发挥广州综合性门户城市功能,结合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建设等政策优势,携手港澳,探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模式,积极搭建交通、产业、商贸、文化、科技、金融、创新等各种合作平台,全面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提升广佛同城化的国际化水平,构建接轨世界、服务全国、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区域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另外,广佛作为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要充分发挥广佛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与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互动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参与全球创新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和高端研发机构,引领珠三角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促进区域内外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建设区域创新源泉和高地,打造成为珠三角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区。

《规划》还提到,打造广佛科技创新走廊。以广州高新区(一区五园)、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等国家级高新区为核心载体,串联起中新广州知识城、天河智慧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大学城、南沙明珠科技城、中德(佛山)工业服务区、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园、中国“南方智谷”等重要创新园区,建设沿江带状广佛创新走廊,推进形成由创新节点、创新走廊、创新网络互为支撑的区域创新格局。

规划要点如下:

1、广佛同城将定位为:粤港澳合作核心枢纽;珠三角自主创新引领区;国家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

2、总体要求:“十三五”时期,要紧紧围绕将广佛区域建设成为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区和全国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等重大目标,提升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同城化水平,做好同城化各项工作。

3、经济: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两市经济总量稳步增加,经济融合发展程度进一步上升。“十三五”时期,广佛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地区GDP达到3.9万亿元以上;人均GDP2020年达到17万元。

4、交通:两城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航运网络全面对接。

2020年,广佛地区地铁通车里程达572.3公里,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8000万人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2500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达6亿吨。

5、共建三大示范区,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同城化先行区和引领区:①建设荔湾—南海同城化合作示范区;②建设花都—三水同城化合作示范区;③建设番禺—顺德同城化合作示范区。

文件还设定,本规划范围包括广州、佛山两市,面积11232平方公里,2015年常住人口2093.17万人,地区生产总值2.6万亿元。规划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30年。

附件:《规划》全文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