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8月末AUM破1万亿,布局智能投顾、人工智能反欺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9-28 17:37

9月28日,平安银行行长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截至8月末,平安银行零售AUM(资产管理规模)余额突破一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6%。

平安银行正在推进“大零售”转型,FinTech成为该行零售转型的发力点。为此,平安银行将原橙子银行APP、口袋银行APP以及平安信用卡APP三个移动终端整合为新口袋银行APP,新口袋银行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于一身,在各个使用场景中均使用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如II类户绑卡、转账、手机充值等。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投顾系统,平安口袋银行智能投顾(简称“平安智投”)可根据风险偏好评估、资产配置以及产品组合提供专业建议。据介绍,平安智投采用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选取海外投行高盛等广泛运用的Black—Litterman模型和量化资产配置方法,分析客户的投资风格及风险偏好,从而提供合适的大类资产配置、产品组合建议。同时,平安智投还融入了平安集团、平安银行的投顾专家对产品和市场精准的筛选和判断,帮助客户量身定制投资组合方案。可以选择的产品,除了公募基金以外,未来还将覆盖银行理财产品、资管计划、黄金等。平安智投的投资门槛低于1万元。 

此外,平安银行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反欺诈。据了解,平安银行自主研发的信用卡智能反欺诈系统,在业内最早实现了对首笔欺诈交易防堵。该系统从亿级别的海量金融数据中建立用户行为画像、训练大数据侦测模型,同时搭载高效的决策引擎,实现了毫秒级决策响应的全天候实时反欺诈监控,可有效防堵首笔欺诈盗刷交易,保证被盗刷的用户资金“零损失”。

该系统打破传统的反欺诈作业平台需依靠人力的增加来提升整体作业平台产能的现状,大幅提高了监控精准度和决策效率,支持每日千万级别的金融交易量。同时,平安信用卡建立了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反欺诈风险管理体系,支持从立案、调查到结案全流程生命周期管理,支持语音自动外呼、卡片自动管制等案件管理能力,前、后端系统呼应,更加高效、科学的防堵和处理信用卡盗刷等欺诈案件。截至目前,凭借智能反欺诈系统,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已累计对超过8亿笔金融交易进行实时风险决策,直接和间接为用户减少了约65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平安银行表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在科技上投入了12亿元支持设备购置、平台搭建,在整体业务费用下降的情况下,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0%。同时,还引进了数百名IT人才,整合、打造了一支零售专属的IT团队。当前平安银行的IT员工人数,从原先的200多人,增加至1800余人。至2017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40%,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零售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达到了64%,零售贷款增长21.5%;同时,零售贷款不良增额、不良率实现“双降”。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