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化智库 广州南沙开发区设立牛津(广州)创新发展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海银 广州报道
2017-09-28 19:38

根据广州南沙官方微信最新消息显示,近日,广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代表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开放数据研究所主席、牛津大学耶稣学院院长奈杰尔·沙德博尔特爵士(Sir Nigel Shadbolt),以及辉桥资本公司在牛津大学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三方共同在南沙开发区设立牛津(广州)创新发展中心。

据悉,中心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教育、培训、创新科技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资源和研究成果引进,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相关领域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大需求,助力南沙及相关行业、企业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之中。

南沙与牛津大学合作的新篇章

蔡朝林介绍,凭借国家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项政策优势,广州南沙开发区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南沙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重大布局。此次协议的签署掀开了南沙与牛津大学合作的新篇章。

牛津创新发展(广州)中心作为牛津大学在中国境内的联络处,将依托牛津大学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以及全球牛津大学校友资源,开展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相信凭借雄厚的科研力量、突出的创新优势,牛津大学一定会在合作中实现更大发展,也一定会有力促进南沙发展和腾飞。南沙开发区将为牛津大学在南沙发展做好服务,充分发挥牛津大学的学术优势,加强把牛津大学的教育、培训、创新科技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资源和研究成果引进中国; 南沙开发区将与牛津大学等发起单位一起,支持中心做大做强。

据悉,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最新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世界大学排名中,牛津大学名列第一。

提高南沙科创水平,打造国际化智库

蔡朝林表示,牛津创新发展中心落户南沙,将进一步提升南沙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南沙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升科技人才服务水平,助推南沙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南沙将全力支持牛津创新发展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推动中心早日建成、早日发挥作用。

奈杰尔·沙德博尔特爵士(Sir Nigel Shadbolt)表示,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中心城市广州通向海洋的唯一通道,在服务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中处于重要位置,牛津大学对南沙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牛津大学各大研究领域的门户,耶稣学院与大学内的其他学院和机构联系紧密,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将优质的科研成果和项目进行投资并通过南沙自贸区平台引入中国。

牛津创新发展(广州)中心是三方战略框架协议下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是双方本着“立足南沙,服务粤港澳,面向全球”的宗旨和理念发起成立。

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将吸收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政府部门等共同参与。双方力争中心建成服务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跨境、跨界、跨学科、跨平台、跨团队的高端化、国际化、协同化研究机构,打造粤港澳供应链研究的国际化智库、高端人才集聚区、协同化合作基地。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