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 化解中小微企业“两高”是产业投行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投行业务的发展趋势,正在不断向实体经济靠拢。

9月24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传媒主办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海尔金控董事长谭丽霞在讲演中表示,目前海尔金控正在立足产业,就“产业投行”模式进行尝试与创新。

产业投行正当时?

谭丽霞在讲演中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下,传统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实体企业的不足,让海尔金控预见了产业投行模式的发展蓝海。

“21家上市银行只有不到一半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其中流向中小微企业的只有7%,”谭丽霞表示,“海尔是青岛银行第一大股东。每次开董事会都会问小微企业做得怎么样,董事长反馈了两高:成本高、风险高。两高解决不了。”

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公司部经理坦言,目前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供给短缺”的确是客观现实,一方面中小企业缺乏可抵质押资产,不利于银行开展风控;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普遍信用资质和国有企业、大型企业相比更差,难以获得信贷资源。

谭丽霞在讲演中举例称,以新三板企业为例,收入小于1000万的新三板公司在过去三年内,其融资成本逐年增加。在其看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成为了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的发展机会。

在谭丽霞看来,传统金融机构往往是对企业的流水、抵质押标的等状况进行局部、片面的审核,而在产业投行模式下,则体现出一种对不同行业的资源整合与赋能,通过深入产业,打造产业生态布局,引入资源优势方提供各类要素,让企业乃至相关产业获得价值提升与升级,进而让其获得更好的金融条件。

谭丽霞表示,在平台化发展过程中,海尔已经链接数千家供应商和数万家中小微企业,这种资源整合有利于海尔发展。

“这些企业成长、发展需要金融,”谭丽霞说,“如果我们不能搭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桥,让银行认为不好的生意变成好生意,进一步推动‘两高’化解,我们自身发展会受到影响,这是我们早期做金融时的想法”。

产业投行实践样本

谭丽霞的讲演透露,产业投行早已不止于一种思路,其早已被海尔金控在部分产业链实践。

例如在山东味精企业菱花味精产能升级中,海尔金控就为其提供要素升级和资源链接服务。

味精来自于玉米加工,海尔金控则通过种子、化肥、保险等环节的介入和优化,让菱花味精有了成本可控的供应源,促使其更好的获得银行信贷支持,同时吸引了海量资金参与。

“(这个模式)做了一年后,菱花味精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谭丽霞表示,“基于产业的深入拓展,玉米种植深加工还可以发展玉米油、柠檬酸等产业,实现产业互相带动。”

无独有偶,在牛肉产业链上,海尔金控也沿用这一模式引导国内肉牛产业整合升级。

谭丽霞坦言,中国牛肉行业面临最大问题是“好牛肉卖不出好价格”。一方面缺种植、养殖等先进农业技术,另一方面肉牛产品的分类无法满足消费者升级偏好。

事实上,海尔金控也正是基于对上述‘痛点’的理解,打造了以肉牛为核心的金融生态圈。

“在我们进入的9个省,大概1600个乡村里面,我们在牛肉这个产业,基本上出栏率提高40%,料肉比提高38%,育肥利润提高了27%,”谭丽霞说,“最为感动的是,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溢出效应’。全国大约4万家庭的16万人,在这样的金融模式下实现了新的创业致富。”

据谭丽霞介绍,目前,海尔金控服务的产业链数量已达40多条,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则要以十万级统计,诸多案例可见产业投行模式已成为海尔金控的核心驱动力。

谭丽霞表示,海尔集团平台的创业创新文化是海尔金控起源的重要原因。据其透露,海尔平台上出现196家转型公司,其中2家收入超百亿,11家超50亿,此外还有数百家创业小公司。

“海尔金控发展的目标,是希望做产业金融引领平台,现在我们的试点已经在中小微、农林牧以及民营医疗行业中做到了国内领先,例如我们在生态中,民营医院拥有600多家,得到了更好收益。做的过程中,我们的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和锻炼,”谭丽霞表示,“我们要做到产业中最懂金融,金融里面最懂产业。”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