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 夯实监管基础 提升监管效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9月24日,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出席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他表示,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服务国家战略、维护金融安全、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承担着重大责任。交易所要成为强大的监管者,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稳定运行。

一线监管新成效

上市公司一线监管是《证券法》赋予证券交易所的法定职责。李鸣钟表示,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方面,深交所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主要体现在“创新监管模式、丰富监管手段、完善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等方面。

具体而言,深交所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增强市场的透明度。李鸣钟表示,“事中事后的监管+问询+公开”是近年来深交所一线监管模式发生的重大变化。比如,深交所将直通披露范围扩展到全体上市公司,实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由事前向事中事后转型;通过监管函件进行刨根问底式的问询,并持续推进监管公开,提高监管透明度和交易所公信力。

监管手段的多元化,则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有效性。这当中包括深交所推进分行业监管,分别建立基于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两套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体系。

“持续强化会计审计监管力度”也是监管手段之一。深交所对资产购买出售涉及的合并范围变更、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转回的合理性、新商业模式对应的收入确认等重点关注,并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的关注问询,督促勤勉尽责,保证审计质量。

监管制度方面,深交所通过持续完善制度,来夯实监管基础。李鸣钟以“减持新规”举例,“我们对上市公司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进行了持续跟踪,梳理分析出四大类12种违反减持新规的情形,对违规行为从严打击。”与此同时,深交所不断强化监管协同机制,内部加强监管联动,外部强化跨市场监管协作,充分发挥监管合力和资源优势互补。

此外,深交所还通过加大监管力度,遏制市场乱象。李鸣钟介绍,一方面,严把入口,紧盯“跟风式重组”、规避“重组上市”、变更业绩补偿承诺等异常行为,对“高估值、高承诺、高商誉”方案从严监管。另一方面,畅通出口,不断优化退市标准,严查规避退市行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

同时,深交所提高监管敏感性,严防热门题材炒作,对次新股、高送转、“兜底增持”、“雄安概念股”炒作等新情况新问题主动出击,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并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核查股票交易情况等。

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金融工作主题。交易所一线监管面临全新形势和任务。

李鸣钟表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内生增长动力不足,一些公司违规担保和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的情况有所抬头;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金融创新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跨市场、跨产品、跨期限、跨境风险加大,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呈现隐蔽态势;部分上市公司表现出较强的“脱实向虚”倾向,过度进行“PE+上市公司”、泛金融化的资本运作。这些情况,给一线监管带来严峻挑战。

下一步,深交所将履行一线监管法定职责,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监管水平和能力,把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向纵深推进。

首先,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李鸣钟表示,深交所将深化创业板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拓展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和覆盖面。

同时,深交所将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的机制,加大对产业并购支持的力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 ,支持国有上市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二,加强一线监管,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充实完善上市协议,进一步明确对上市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等一线监管的职责,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李鸣钟表示。

同时,深交所将深入分析境内外信息披露监管差异,研究解决跨市场,跨境信息披露规则协同性问题。

深交所还将完善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对“跟风式重组”、“忽悠式重组”、过度融资等乱象从严监管,引导并购回归理性,引导企业聚焦主业;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加大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股份减持、股权之争等行为监管,引导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水平;还将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第三,防控金融风险,着力筑牢市场第一道防线。比如,深交所将完善“风险地图”、“风险清单”,构建高风险公司立体化的监管网络,加强股票质押的日常监管,防范控股股东股份高比例质押风险。此外,深交所还将提升科技监管、智能监管水平,利用“大数据”技术识别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各类交易违法行为。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