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金融总裁王国强: 科技升级,驱动新金融稳健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自去年以来,有一个词火遍了整个金融市场,且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几年前的“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便是“金融科技”,英文读作“FinTech”。

也许从字面理解,无论是“金融科技”抑或“FinTech”,或许都能理解为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对其的解释则进一步明确是:“非传统企业以科技为尖刀切入金融领域,用更高效率的科技手段抢占市场,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及更好地管理风险。”

根据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金融科技近5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到497亿美元,增长超过10倍,从2010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191亿美元。金融科技正在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

然而,既然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这两个完全所属不同行业分支的产业,如何“结合”,以及怎样“结合”产生最佳效应,则不得不成为可长期关注的话题。

9月24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传媒主办的“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中,拉卡拉金融总裁王国强即对此进行了阐述,并发表了题为“科技升级、驱动新金融稳健发展”的演讲。

王国强认为,新科技正通过四个维度逐步影响新金融的发展。其中,第一个是管理方式的变化,即从过往的追求单一目标的粗放型管理,逐渐发展成为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精细化管理;其次则是风险计量工具的变化、行业开始重视互联互通和技术的应用开始往AI方向演变。

“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开放、合作的重要性,整个行业从最初的单兵作战,逐渐开始互联互通。尤其是在反欺诈领域,行业间的信息共享使得欺诈成本不断提高,能有效遏制新金融犯罪的发生。”王国强说,“AI并不是一个特别遥远的事物,尤其是在金融行业。作为应用各类算法、数据和模型最多的领域之一,金融行业其实一直在向AI应用的方向发展。”

不过王国强认为,尽管金融科技会不断变化,但一定要依照稳健发展的原则。他表示,金融业的发展主流和发展规律便是稳健。

“我并不反对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金融,但都要对今天或明天面对的监管机构负责,做到稳健发展。回到标题‘科技升级,驱动新金融稳健发展’,稳健发展是这个行业或者金融监管行业主流的课题。”王国强说。

随后王国强举了中国信用卡市场的例子。自1985年以来,我国信用卡产业已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截至2016年底,活跃信用卡用户的人均持卡量已增至4.3张,较2015年增长34.38%。与此同时,活跃信用卡用户的人均年消费金额也从2015年的7.24万元增加至9.86万元。如今,我国信用卡业务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在风险控制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国强表示,信用卡在经历了过去30余年的发展和实践后,无论是在行业的监管自律上,或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上,都是做得非常好的,称得上是整个金融领域的标杆。因此他建议,互联网金融各个细分业务领域都可以对标信用卡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作为自身发展的参考。

针对近期受热捧的消费金融和网络小贷行业,王国强指出,随着金融领域监管政策的加强,消费金融和网络小贷将逐渐收到政策红利。但监管将使得这些公司不再冒进,更加合理合规地开展业务。

“根据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提及的发展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为最低资本要求,即修订后的资本充足率,计量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的方法;第二支柱监督检查流程;第三支柱市场披露,包括财务信息的披露、科技披露。这三个在我看来,未来将成为新金融发展的主要依据,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王国强表示。

最后在谈到拉卡拉金融的发展与创新时,王国强谈到,截至2017年7月,拉卡拉金融信贷交易总额超过 2000亿元人民币、贷款申请人次超过4000万。

王国强特别强调,拉卡拉金融依托于十年海量数据,是国内首批将大数据与征信模型相结合并融入到产品服务的金融平台,目前业务涵盖信贷、理财、社区金融等。

“经过多年的实践,依托大数据和风控优势,已经在场景化金融领域实践出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与传统金融或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共同经营用户,推动场景金融化、深度经营用户,在触手可及的场景下让用户碎片化的金融需求得到满足。”王国强称。

同时王国强表示,在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解决客户基础的满足后,拉卡拉金融坚持的核心思想是不违背科学发展的规律,“只要稳健,才可以活得长,活得久”。

“稳健是将来几年发展过程中,或者叫金融公司的都会面临的最大诉求,你一定要稳健去发展。不要追求市场上过高的资产率,你的波动一定非常大,回到金融业的主流就是稳健发展。”王国强最后点题时说。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